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伊犁州直保障饲草料供给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09

伊犁新闻网综合消息(记者杜磊)6月5日,在巩留县农牧丰饲草料农民专业合作社饲草料储备基地,工人们驾驶着抓草机快速作业,将农作物秸秆搬运装车后第一时间运往当地养殖企业。

“合作社饲草料储备基地现有标准草料棚库12座,标准厂房4幢,储备能力近1万吨。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发展情况良好,饲草料供给可以满足十几家相关企业及370余户农牧民的需求,我们每年都会对饲草料进行更新,确保饲草料的质量,为伊犁州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巩留县农牧丰饲草料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伟勇说。

近年来,伊犁州直高度重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把饲草料种植、收储、加工、调制放在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积极调优种植业结构,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加强天然草场保护,建设优质天然打草场;加大奖补政策扶持力度,提高饲草料供应能力;强化科学加工调制,提高饲草料综合利用率,保障了州直牲畜养殖饲草料供应充足。

州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推广“冬小麦+复播青贮玉米”“苜蓿林间套种”等模式,提高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自给率。州直优质苜蓿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青贮玉米年种植(含复播)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牧民定居配套饲草料地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年收储饲草料1380万吨以上。

此外,州直还大力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对集中连片种植苜蓿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每亩按最高不超过6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积极从粮、经二元种植结构转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对全株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青贮,按照每吨不超过50元进行一次性补助,提高了农牧民种草养畜的积极性,增加了饲草料产量。

巩留县农牧丰饲草料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前种植了3087亩的优质苜蓿,通过甄选良种、精细种植、科学管理、高效采收,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为养殖户提供优质服务。

巩留县沃金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2021年8月份注册成立的公司,目前西门塔尔牛存栏600余头,该公司所用饲草料主要由巩留县农牧丰饲草料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前就进行了多方考察,发现伊犁的饲草料供应充足,而且质量非常好,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企业对饲草料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引进西门塔尔牛,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3000头牛的存栏。”公司负责人格日勒其木格说。

近年来,州直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三贮一化”和“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等技术,因地制宜做到就地就近铡短、粉碎和制粒,减少农作物秸秆浪费,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年收储青贮250万吨以上、秸秆310万吨以上。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牧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种植饲草料的农业公司,今年该公司种植青贮玉米8683亩、苜蓿2300亩、常规玉米9000余亩,公司生产的饲草料将全部提供给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养殖。

公司生产经理魏新说:“保障饲草料种植规模,是保证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在贷款、补助资金发放等方面都给予企业强力扶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提高饲草料保障能力,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15万尾鱼苗投放喀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