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霍尔果斯: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09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公众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如何打通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近日,记者对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希根、新疆汇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彦成进行了专访。

记者:赵希根主任,你好!打造高效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是如何做的?

赵希根:政务服务中心从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和优化政务服务入手,转变服务方式,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过程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关注企业发展过程,开展联动配合,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配合帮办代办等方式,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服务把企业的事办好,将“特区效率”转化为“特区效益”。

记者: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手续进行得特别快,是这样的吗?

赵希根:是的。霍尔果斯按照国家行政审批“放权赋能”要求和自治区、自治州及市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向改革要动力,大力推进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以建设项目审批为例,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所需的申报材料为基础,大力推行容缺受理,适时推进并联审批,提高投资项目整体审批效率。同时,以惠泽企业为主线,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推动多部门窗口有机整合、多部门业务流程科学优化,提高整体审批服务效率。

记者:行政服务中心是如何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企业满意度的?

赵希根: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企业满意度。围绕政务服务“马上办”,动态梳理事项清单,升级中心硬件设备,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为企业打造服务站,设置专门咨询辅导区域,就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报要点、申报表格填写、材料预审等,提供事项申报前办事咨询、申报辅导、问题解答等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对各重点企业进行回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升企业的满意度。

记者:郭彦成经理,你好!作为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咨询服务类企业负责人,对政务服务中心这两年的利企行动感受如何?

郭彦成:新疆汇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运营服务,通过全国合伙人体系的渠道资源,布局国内城市线下企业服务运营中心,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中心以服务企业“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了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利企工作,提高了政务服务能力。

记者:政务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全方位服务是如何实现的?

郭彦成:这就看如何办理一件事了。政务服务中心将企业到各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变成了企业眼前手边的一件事,真正实现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和一网通办。由此,也就全面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全方位服务。这对我们咨询服务类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是有极大益处的。

记者 许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