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科学疏果促丰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0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海森 永程帆 翟秋萍)目前正是桃树、苹果树幼果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果园管理的关键季节,科学疏果是实现优质高产稳产的有效措施,不仅可以提升果品质量,还是调节果树大小年现象的重要举措。

笔者走进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开干社区的果园,眼前一派忙碌的景象。果农们正抢抓农时,为桃树、苹果树进行疏果,以保证果品的果形果色,提升果品产量质量。在种植户成建平的果园,青涩的果实成串地互相拥挤着,已压弯了枝条。农户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疏果作业,将拥挤果、小果、残果、病果摘除,使健康果实均匀分布在枝条上,充分吸收营养。

成建平告诉笔者,他家共栽了几十亩地桃树,有黄蟠、瑞蟠二十四、中油八号等多个品种。现在桃树结果太多,要把它疏稀一点,让养分分布在每一个枝条上,果实才能健康长大。

据了解,莫乎尔片区现有耕地4.5万亩,其中林果业占70%以上,桃、苹果、西梅等特色林果达到1.75万亩,仅桃子就有20多个品种,是远近闻名的桃子产地。近年来,莫乎尔片区始终致力于果品质量改善,通过引进新品种、兴建保鲜库、开展精深加工等举措,提高果品附加值。

“开干社区种植桃树3600余亩,苹果800余亩,主要有蟠桃、油桃、红富士苹果、黄元帅苹果等20多个品种。目前,疏果工作已完成70%。”霍尔果斯市总工会副主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川梅表示,为提升果品质量,开干社区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抢抓农时进行疏果,实地查看林果管理情况,提升农户的商品意识,期望今年能够实现丰产丰收。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