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飞针走线忙增收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1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吉桂金 朱宇)近年来,尼勒克县充分发挥该县民族手工刺绣的资源优势,通过创建刺绣基地、合作社、小作坊等,着力发展以柯赛绣为代表的民族手工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了“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的转变。

日前,笔者走进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恩吉勒汗·达布塔尔别克的刺绣店,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妇女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经过绣花、缝边等工序,一件件精美的绣品就制作完成了。正在绣花的妇女迪娜古丽·斯亚巴依之前一直帮别人做些简单的刺绣品,自从来到刺绣店上班后,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我在这里从事刺绣已经3年了,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现在我学会了更多花式刺绣,对眼下的生活很满意。”

今年43岁的恩吉勒汗是套苏布台村村民,也是村里的刺绣能手。从小就喜欢刺绣的她有着一手刺绣绝活,过去由于零散销售,刺绣产品销售难。后来,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恩吉勒汗于2010年利用自家临街闲置房屋开起了刺绣店,并吸纳周边有刺绣手艺的姐妹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我从事刺绣行业已经12年了,在这期间带出了9名徒弟。现在我们的刺绣产品主要销售到县城周边,销量很好,每个月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我打算以后成立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恩吉勒汗说。

按照当地婚俗,哈萨克族姑娘出嫁都喜欢购买一些绣品,加之恩吉勒汗店里制作的刺绣产品绣工精美,深受消费者青睐。现在除了传统的手工刺绣,店里还有了自动化刺绣设备,让刺绣产品的制作比以前更加快捷高效。

据了解,尼勒克县将柯赛绣作为当地妇女特色手工业来发展,采取“能人+基地+绣娘”“公司+绣娘”“合作社+订单”等多种方式建立柯赛绣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新路子,让传统技艺活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刺绣基地5个、合作社3个,成立家庭刺绣小作坊10个,带动2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