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借力一揽子政策 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6-16

借力一揽子政策 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市财政局局长张莉

《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相继推出。就霍尔果斯如何结合此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记者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市财政局局长张莉进行了专访。

记者:如何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张莉:要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的有关精神,我们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及时拨付中央第三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足额拨付霍尔果斯地方承担的留抵退税资金,加快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6月30日前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统筹协调因留抵退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在确保留抵退税应退尽退的基础上,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记者:如何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奖补政策?

张莉:要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和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担保费补助和业务奖励的方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健全落实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风险代偿补偿机制,增强融资担保机构直接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并将上述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霍尔果斯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再担保合作范围。推动对支小支农担保业务保费给予阶段性补贴。允许有条件、有意愿的商业保险公司经营短期险业务。

记者:如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张莉: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适宜中小微企业的全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对2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预留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其中: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价格扣除比例由3%—5%提高至6%—10%。(记者 许洁之)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