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通过验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7

“一站式”国际贸易平台落地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通过验收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通讯员黄宇晖)6月14日,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通过自治区联合验收组验收。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分为一线海关监管区和二级交易市场。一线海关监管区现有进出口商品仓储库房6座,分为农产品专用库房、普通商品专用库房、进口预包装食品专用库房;二级交易市场主要功能为商品展销、结算、贸易洽谈,其中中方展销商铺共计128间,并设有相关联检单位办公区及边民申报、结算区。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将采用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业务,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国际贸易平台,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及周边国家农副产品、畜牧业等优质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运营企业、霍尔果斯开建集团负责人安新龙说。

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二科科长海米提·赛买提说:“在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口商品实行不予免税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对符合海关检验检疫要求的周边18国商品均可通过边民互市进入国内市场。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后,中方居民将以边民身份参与进出口贸易,每人每天可以携带8000元免税商品出区,在完成国内交易税之后还可进行二次交易。”

据了解,1992年霍尔果斯设立边民互市,2008年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量达到峰值,全年贸易额达2.4亿美元。随着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逐步走向规模化,参与边境贸易的主体逐渐由边民转向进出口贸易企业,边民互市贸易逐渐衰弱,并于2010年暂停业务。2019年国务院进一步出台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优惠政策,霍尔果斯市抓住机遇经过两年建设,这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边民互市贸易区如今重启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