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察布查尔: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6月14日一大早,刚对玉米地施完肥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扎库齐牛录村村民杜满容就来到地头查看田边防渗渠的修建情况,“我几乎每天都过来看看工程进度,今年,我们家的农田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别提多高兴了。过去每年为清渠、浇水难等问题发愁,如今农田道路修好了,防渗渠也即将完工,今后在增产增收方面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杜满容所在的扎库齐牛录村共有耕地面积2.55万亩,今年有6000亩耕地被纳入到察布查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修建9条农田道路和9条防渗渠,预计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

杜满容告诉记者,她共种植了300亩地,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这些年农业技术人员对农业种植给予了极大帮助,从测土配方、良种利用、育苗播种、病虫害防治、科学管护等方面进行指导,每年仅种植业收入就能达到20万元左右,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更让她对种植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而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村种植大户郭永康种植的1100亩玉米田在2021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今土地平整、防渗渠建设、农田道路均已完成,明年他计划铺设滴灌带,进行节水灌溉。

郭永康说:“过去我们流转承包的土地大部分都有田埂,土地利用率低,不利于机械化播种,如今这些情况发生了改变,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每亩地玉米产量可达1.3吨,亩均纯收入在500元以上。”

据了解,察布查尔县自2019年以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达30.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农田面积7万亩,项目到位资金28799.57万元,受益农户近6000户。2022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6.5万亩,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察布查尔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整体建设进展顺利,计划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23年春耕时节投入使用。

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郭伟勇说:“为规范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察布查尔县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紧扣目标任务,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加快施工进度、强化安全监管,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争取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为察布查尔县的一项民生工程、亮点工程,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