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3

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访中国人民银行霍尔果斯中心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宦连英

自治区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以来,伊犁州直各县市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尽早产生政策效应。就金融机构如何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记者近日对中国人民银行霍尔果斯中心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宦连英进行了专访。

记者:自治区一揽子政策措施是如何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的?

宦连英:进一步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对相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提供奖励资金比例从1%提高到2%,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帮助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金融机构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运用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工具,鼓励、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特别是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相关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驻新疆金融服务平台,提升银企对接质效。

记者:金融政策中,是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宦连英: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改革效能,发挥LPR的指导性作用,带动市场主体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落实新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有关要求,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记者:自治区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的金融优惠政策是否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

宦连英:充分用好国家关于“三农”、小微企业等绿色通道政策,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指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引导核心企业帮助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并积极给予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再贴现支持。

记者: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有什么具体举措?

宦连英:支持政策性开发银行优化贷款结构,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合理延长贷款期限。(记者 许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