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霍城:薰衣草产业成农民增收的“紫色银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25

产业兴 百姓富

霍城:薰衣草产业成农民增收的“紫色银行”

6月,紫色薰衣草盛开,在规模种植薰衣草的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们开启了收获的季节。

“这里真是太美了,站在花海中,感觉时间都静止了。”6月22日,从广州来的游客冯雅茹沉浸在这片花海中,如醉如痴。

霍城县被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四宫村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产品研发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今年四宫村调整产业结构,改良种植品种,引导村民连片种植薰衣草,又扩种了5000亩,全村薰衣草种植面积达17000亩。

村民王艳梅年年守着家里的30亩薰衣草花田,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旧房翻新又扩建,家电换了新的,轿车成了代步工具。四宫村村民靠薰衣草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至今年,霍城县已举办了十一届薰衣草文化旅游节,带动了四宫村以薰衣草为主题的民宿、餐饮业的发展。

村民马忠良把自家改建成农家乐,取名为马叔农家院。“村里民宿多了,游客也多了,我和两个女儿借势开了民宿和农家餐厅,主要做回族特色美食,游客们很喜欢。”马忠良还把多年的木匠手艺拾了起来,为民宿打造一些木制棚架、茶台、工艺灯以及小手工艺品。他还把临巷的房子改成商店,卖起了百货、薰衣草产品和小手工艺品,每年靠着薰衣草花开的旅游季,一年收入达到10万元。

当大家都选择开民宿、卖薰衣草产品时,来自广西的“90后”姑娘周嘉则和合伙人投资200万元在四宫村开了一家很有格调的法式餐厅,自5月1日开业以来,不但受到外地游客的喜欢,也被本地人追捧。

如今,霍城县围绕5.6万亩的薰衣草,已经拥有4家规模化龙头企业、1万名成熟产业工人、96家旅游酒店,同时带动了民宿发展。

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珂说,眼下公司正致力于新产品研发,依托薰衣草种植业开发出薰衣草干花、精油、花水、花浆、纯露、蜂蜜等产品。

在伊犁博阳瑞联香料有限公司,露天的罐装车型生产车间令人眼前一亮,这里一个车间一次可消耗3.5吨鲜花,蒸馏时间90分钟,出油量在30—60公斤。一个车间相当于原来一个作坊12—15口锅的作业面。公司副总经理欧阳金保告诉记者,他们将不断致力于产品的研发设计,以高效能为农户释放更多利润空间。

霍城县以薰衣草特色产业为核心,串联旅游观光、精油萃取、产品销售研发、山村度假、文创产品开发等特色产业,赋能薰衣草全产业链,“紫色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有力地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

记者 孟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