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直前7个月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8-05

609个项目 到位资金784.23亿元

伊犁州直前7个月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通讯员冯启恒 王文杰)今年,伊犁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围绕现代农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文化旅游等产业类项目大力开展网络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提升了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

近日,在位于霍尔果斯工业园区的亚欧美谷(霍尔果斯)国际生物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不停穿梭,一派热闹的场景。

亚欧美谷(霍尔果斯)国际生物科技园项目由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182.3亩,建设生产车间、成品仓储库、基础配套设施楼、独立污水处理站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生产牙膏、漱口水、面霜、眼霜等产品,销往中亚、南亚、中东地区及欧洲部分地区。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带动当地1500余人就业。

“该项目计划建设3栋成品库、1栋加工车间,目前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我们将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快施工进度,争取11月底前全部完工。”霍尔果斯开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主管史永权说。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紧跟跨境电商发展良好趋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投资环境优化、企业服务提升等工作,先后引进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易达供应链、鑫隆华、中免悦和、聚格供应链等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综保区。其中,霍尔果斯聚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20日携手韵达快递正式达成合作,将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落地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

于今年4月成立的霍尔果斯聚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供应链管理、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化妆品销售等,其武汉总公司已在2018年10月完成跨境电商“1210”首单测试。目前,该公司已从武汉东湖综保区通过区间流转的方式调拨一批货物至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用于跨境项目首单测试。“企业全面投产后,可带动当地500人就业,预计每年可完成300万票业务量、5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该公司总经理王涛说。

“为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分别投资建设了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要载体,为跨境电商企业及第三方服务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政策宣传,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国际快件、跨境仓储、保税加工、数字贸易、数字物流等综合产业,力争年底实现跨境电商出口票数突破2亿票、进出口贸易额50亿元以上的目标。”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发展科科长朱宏剑说。

8月1日,记者从州商务局招商促进中心了解到,截至7月20日,州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09个,到位资金784.23亿元,同比增长14.71%。其中,新建项目383个,到位资金534.54亿元;续建项目226个,到位资金249.69亿元。区内项目46个,到位资金28.31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3.61%;区外项目563个,到位资金755.93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96.39%。609个招商引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498个,到位资金667.37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85.1%。

在609个招商引资项目中,“两霍两伊”占285个,到位资金450.31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57.42%。其中,新建项目183个,到位资金341.07亿元;续建项目102个,到位资金109.24亿元。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