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政策聚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政策措施全面落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1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稳增长,自治区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近日,记者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政策措施在霍尔果斯进行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政策措施一共有六项。第一,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第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第三,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第四,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第五,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第六,全面推进金融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提质增效。

据了解,霍尔果斯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优化贷款结构,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水利、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霍尔果斯全面推进金融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提质增效,畅通外汇便利化政策传导,持续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继续优化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提升银行业务办理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规范、便利、有活力的外汇市场环境,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提升政策覆盖面,保障涉外经贸往来有序开展。

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措施政策支持工具作用,对于相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提供奖励资金比例从1%提高到2%给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帮助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运用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工具,鼓励、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特别是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相关企业。

另据了解,为了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霍尔果斯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改革效能,充分发挥新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