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 民企在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系列报道】中药材龙头企业落地乡村 农民走上特色产业致富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11-02

在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有中药材金银花、玫瑰的种植基地。在秋收季节,一垄垄长势良好的金银花、玫瑰随风起舞,它们不仅美了田地,也为村民增收提供了一条新路。

英买里村的中药材金银花、玫瑰的种植基地是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中草药示范园。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2020年与塔斯托别乡深度合作,流转该乡英买里村和巴哈拜村的1万亩土地,投入1600万元实施滴灌项目,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培育建设以黄芪、白术、丹参、板蓝根、金银花、芍药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了欣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21年,公司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又投入2000万元,用于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天山药谷)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智能温控大棚。截至目前,已经试验种植本地野生及引进药用植物品种的中草药100余种。

“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加上零散的务工,经济收入低。现在全村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中药材,家家户户有了租金、务工和分红三份收入,总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英买里村第一书记高洪鹏说。

英买里村和巴哈拜村离县城远,群众务工难,如何依靠土地让村民致富,是塔斯托别乡多年来面临的一个难题。2020年,该乡借助民营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积极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经过短短三年,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变。

QQ图片20221102090653.jpg

图为9月16日村民在中草药示范园劳作。欣嘉 摄

“以前,我家的2.5亩地只种植玉米,挣不了多少钱,还得占着劳力。”英买里村村民热西旦·努尔买买提说,“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公司进驻后,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进行中药材规模种植,每亩租金1000元,还有300元的固定分红。除了这些收入,我和丈夫还到基地打工,两个人一天务工费有300多元,一个月打工收入比以前种一年地都要高。”

“有了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我们村子变化越来越大,老百姓的日子有盼头了。”英买里村村民阿迪兰·司马义说,现在全村4400亩土地统一集中种植金银花、玫瑰、贯叶金丝桃、黄芪等中药材,这些中药材开花的时候吸引来不少游客,村民借机发展一些旅游项目。

依托自治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公司,塔斯托别乡走上了一条以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观光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致富路,优化了当地农业种植结构,提高了产业附加值,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2022年,英买里村预计人均收入18600元,比3年前增加2360元,700名村民实现了就业。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塔斯托别乡党委书记王武斌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依托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展中药材产业深加工链,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公司与塔斯托别乡深度合作发展中药材产业,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新模式,全面推进了乡村振兴进程。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公司总经理李三明介绍,目前,公司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投资1.5亿元,建成了中药饮片加工车间及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中药饮片加工、煎药服药生产能力可满足每日100万人的用药需求。“公司已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中药饮片生产、销售并融合中医药+旅游于一体的全新产业链企业,有效带动县域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公司今后要继续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依托中药材基地,致力于健康养生和康养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拓展当地产业链,助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李三明说。 (记者孟霞 许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