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巩留县发展中草药产业侧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26

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

——巩留县发展中草药产业侧记

巩留县致力于打造“天山药谷”,通过中草药种植和推广,构建集中药材种植培育、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体系,助力农民增收。

2013年,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落户巩留县后,该县就意识到这里具有适宜中草药生长的气候条件和水土资源优势,将发展中草药产业纳入县域经济规划。

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在智能大棚中育种贯叶金丝桃。 张亮 摄

近年来,巩留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重点培育对象,推行“土地规模流转+全链条合作”方式,全方位构建中草药产业链条。在种植中药材中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保证了中草药的品质和产供销。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中心、中草药文化展厅、标本室、远程电教厅、智能温室大棚等功能区,成为集野生驯化、示范引领、科普培训、药膳康养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巩留县大面积种植与推广中草药创造了条件。

从2018年开始,巩留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种植中药材,引导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作为中药材发展的龙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2021年以来,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先后投资1800万元,完善了一系列与“药”相关的服务设施和服务内容。巩留示范园主任李军贤说:“今年,智能温室大棚已培育2000余亩贯叶金丝桃和15亩新疆阿魏。”巩留示范园试验种植了6类100多种中药材,其中有驯化的一枝蒿、阿魏等29种野生药材和15种其他中药材。

12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要加快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中草药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今年,黄芪种植开始采用喷灌技术,加上后期田间管理得当,黄芪品质得到很大提升,受到药商青睐。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草药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会明说:“目前我们采收的防风、黄芪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品质也提高了不少,今年的价格比去年稍微高了一些。”

企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也为农民致富打开了一扇窗,很多农民流转了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当起工人,在劳动中学到了科学的中草药种植技术。

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劳务经纪人巴克拜尔干·阿布都外力说:“村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种中草药了,现在村民有的在工厂当工人,有的在地里务工,这样好,能挣双份钱。”

目前,巩留县中药材种植发展势头强劲,种植面积达8.1万亩,产值达3.3亿元,已繁育红花、白术、板蓝根、金银花、枸杞等20余个品种,其中贯叶金丝桃、红花等中药材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中草药产业带动就业达1.3万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记者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