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喀拉尕什特村:发展肉鸽养殖 致富路上“鸽”声嘹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2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迪毛 张正斌)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拉尕什特村把发展肉鸽养殖作为特色产业之一,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喀拉尕什特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种植结构单一。近几年,该村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致富路。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时常一起到村民家中走访摸底,发现村里部分家庭有养殖鸽子的传统,而肉鸽适应性强、养殖周期短、饲养成本低、盈利快,非常适合村民养殖。今年5月,在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努力下,建起喀拉尕什特村肉鸽养殖繁育基地。

丁士文夫妇是肉鸽养殖繁育基地的工作人员,两人边务工边学习肉鸽养殖技术。12月15日,笔者在基地看到夫妇俩正在给鸽子准备“早餐”。一字排开的鸽笼整齐地向厂房深处延伸,夫妇俩穿行其间,检查鸽子的生长情况。笼内的鸽子肥硕可爱,毛色光滑,或觅食或育雏,不时传来欢鸣声。

“鸽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市场需求也大,又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养鸽子是增收致富的好途径。”丁士文说。

谈起养鸽子,工作队队员李东升说:“目前,养殖基地内有1000只左右的肉鸽,今年孵化出的120只乳鸽培育成明年的种鸽,将其余体型稍微偏小的进行销售。冬季旅游开始了,将鸽子销售到喀拉干德村、喀拉峻村、琼库什台村等,成为游客餐桌上的特色美食。”

如今,村里养殖肉鸽致富的消息传开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养殖计划。喀拉尕什特村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扩大养殖范围,为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基础。

“喀拉尕什特村以肉鸽养殖基地为示范引领,加大宣传力度,打造肉鸽品牌,不断提升全村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让更多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喀拉尕什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葛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