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伊犁州夯实“耕”基明年再添百万亩高标准农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2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解炳海)12月26日,记者从伊犁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州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州农业农村局依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0—2030年)》,按“早编制、早初审、早申报”原则,统一编制完成106个项目设计文件并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报规模达140万亩。按照“两上两下”要求,州农业农村局对每一个计划申报项目从严评审、认真筛选,确保了项目精准立项、据实落地。

2022年11月,自治区财政厅、州财政局分别下拨中央第一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5.9亿元,折合面积57.4万亩。为“从早、从快、从严”推进项目建设,州农业农村局以“实施方案批复”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快中央第一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57.4万亩项目审批速度,对已完成“两上两下”的项目实施方案,上报一个、评审一个、批复一个。截至目前,第一批次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批复已全面完成,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同时,州农业农村局要求后续项目以2023年2月28日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冬闲时机,接续完成工程招投标,确保项目明年开春即开工,切实利用3月下旬至5月上旬黄金施工期完成60%以上工程量,力争在2023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工程建设,实现“当年实施、当年完工、当年验收”的工作目标。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靖华表示,新源县作为2023年州直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县,要及早动手,按照州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尽早落实地块、尽早完成招标、尽早开工建设,为伊犁州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走在全疆前列做出努力。

州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徐亚民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战略要求,倾力完成‘2023年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州直高标准农田面积突破550万亩’的目标任务。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实施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完成高标准农田对州直7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