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年产煤制气34亿立方 伊犁扛起近1/5个浙江省的天然气用量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耿建新       2022-12-3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继志 马承璐)12月30日12时38分58秒,伊犁新天煤化工公司天然气年度产量突破20亿立方米,保障了浙江省2022年约10%的天然气用气需求。另一家伊犁的煤制天然气企业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年产量14亿立方米,伊犁全年产煤制气34亿立方,相当于浙江省全年用量的近1/5。在国家能源安全的版图中,伊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伊犁州直煤炭资源丰富,是新疆四大煤田之一,煤炭远景储量4772亿吨,居全疆第二位,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约273亿吨,占全疆查明资源量的6%,是优质的动力、煤化工以及民生用煤的重要区域。

11.jpg

依托伊犁的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两家煤制气企业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依靠科技进步赋能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彻底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实现了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材料和终端产品的转变,切实履行了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22.jpg

伊犁新天煤化工公司近年来运用科技创新、生态保持、环保投入等方式,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目前,已累计环保投资超过30亿元,获国家级授权专利达40件。

33.jpg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煤制气装置高负荷长周期稳定运行309天,刷新了国内煤制气双系列连续运行的历史最好记录,能耗大幅度下降的同时生产负荷稳步提升;实现了国产甲烷化催化剂整炉替代,解决了制约煤制气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技术创新,煤制气气化装置劣质煤工况调整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西气东输管网将中亚进口气、伊犁煤制气以及塔里木、准噶尔等气源进行联网,不仅有利于加快发展下游市场,而且兼顾进口气有序引进和国产气顺利开发,实现天然气资源的相互补充和灵活调配,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伊犁为两家煤制气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创造一切条件,全力保障西气东输下游管道沿线地区的用气,仅新天煤化一家企业每天生产的天然气能满足浙江省600余万户居民一天的用气量。入冬以来,针对用气负荷增长的需求,伊犁组织两家煤制气企业总结迎峰度夏经验,超前谋划迎峰度冬各项工作,毫不犹豫担当起保供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