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霍城:技能培训“充电”忙 增收致富添动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霍城:技能培训“充电”忙 增收致富添动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史雪红 通讯员汪世军)和面、揉面……在培训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个个不同花样的饼干、糕点在培训学员的巧手下呈现,这是1月5日记者在霍城县惠远镇湟渠村村委会看到的场景。

“村里开设的面点培训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能。”湟渠村村民苏丽艳·阿不拉江开心地说,老师讲的内容很实用,对她们很有帮助,她会利用冬闲时间多掌握一项就业技能。

冬闲时节,霍城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冬季大培训,针对村民需求,开展家政、面点、美容等技能培训,让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实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持证一人、致富一家”的目的,并为村民务工创造有利条件。

在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正在举办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吸引了社区居民积极参加。

培训班邀请了具有丰富育婴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师授课。老师从婴幼儿喂养、日常生活照料、护理保健、早期教育等多方面,通过基础案例分析、实操训练等方式授课。

课堂上,参训居民面前摆放着婴儿模型,培训老师手把手交他们如何给婴幼儿换尿片,以及正确的喂水喂奶方式。

“在这次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朝南社区居民马哈吐拜·阿布力米提说,她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保育员,今后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技能在手,就业更稳当。在水定镇阿扎克社区,美容培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分理论和实操课两大部分。

“我通过学习美甲、美容、化妆技能后,打算自主创业开一个店。”阿扎克社区美容班学员古丽努尔·阿布都许库尔信心满满地说。

阿扎克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荣荣说,社区利用冬闲时间组织辖区妇女免费学习美容、美甲等技能,学成后颁发证书。

霍城县农村劳动力冬季大培训于2022年12月22日全面开展,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符合培训要求的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等按需开展全覆盖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参训学员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极大地提振了学员致富信心和致富能力,从而推动全县农村劳动力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劳动者,进一步夯实霍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