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 积极做好煤炭大文章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 积极做好煤炭大文章

翻开伊犁州政府工作报告,“产业集群”和“创新发展”两个高频词汇,将两会代表委员的目光牢牢锁定。未来,伊犁州如何走出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格局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成为这几天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州直3个“十三五”已核准年产870万吨煤矿项目建设,推进4个“十四五”规划年产840万吨煤矿项目取得核准,推动塔城地区5个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项目建设,稳步提升煤炭产量。

对利好政策的解读和运用,是州人大代表、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江勇关注的焦点。他告诉记者,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等八大产业集群。伊犁州煤炭资源丰富,是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具备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的良好基础。为确保州直2个年产13.75亿立方米煤制气示范项目均达产达效,州发改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推动伊犁矿区北区总规和环评总规的修编,积极跑办争取煤炭产能指标,先后为两家煤制气配套煤矿项目核增煤炭产能700万吨/年。

“双碳”目标下,伊犁煤炭产业的发展蕴藏着不少惊喜。去年12月30日12时38分58秒,伊犁新天煤化工公司发来喜报,天然气年度产量突破20亿立方米,保障了浙江省2022年约10%的天然气用气需求。另一家伊犁的煤制天然气企业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年产量14亿立方米,伊犁全年产煤制气34亿立方米,相当于浙江省全年用量的近1/5。在国家能源安全的版图中,伊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州政协委员、伊犁新天煤化工公司副总工程师曹卫东说,新天煤制气项目投产以来,作为浙江省天然气供应重要气源之一,承担着浙江省天然气保供任务。

“州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循环经济道路,打造环境友好型煤化工企业。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在厂内道路护坡、厂外西北面荒漠草地建66.7MWp光伏发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0392.9万度,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316983吨(标煤)。同时,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杂盐分离工业化应用,实现危废减量化。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开展二氧化碳捕捉及综合利用研究。我们还将坚持科技创新,投入一定的资金,以提高设备本质安全、节能减排、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副产品研发等为方向,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曹卫东说。

要积极做好煤炭大文章,就要坚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批复同意建设的国家级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集团根据自治区“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环保理念,在建设煤化工项目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减排的研究工作。为有效降低碳排放,该公司建立了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去年12月30日,记者看到,实验室里种满香蕉、火龙果、柠檬等植物。试验数据显示,高架栽培模式番茄固碳效果最好。如今,在实验室中已经完成了螺旋藻、栅藻的养殖试验。

煤炭长期以来支撑经济和社会较快发展,是能源发展安全保障的压舱石、稳定器。州政府工作报告将宏伟蓝图具化为任务书、量化为时间表、细化为作战图,未来,相信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伊犁州将加快凸显产业集群效应,在稳步提升煤炭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马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