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两会话题】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1-08

翻开伊犁州政府工作报告,稳步提高粮食和油料生产能力,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协同发力抓好粮食增产和减损,着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也成为了今年伊犁州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讨论的话题。

州政协委员、州农科所水稻研究室农艺师萨吉代木·玉苏甫认为,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要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土地产出能力,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优化小麦区域布局,积极发展玉米生产,稳步推进优质水稻发展,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同时,要在提升农业技术装备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良种良法,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推广一批北斗导航、无人机植保等新技术新机具新装备,不断完善植保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农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建设一批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示范生产基地。此外,要持续加大对农业科研和品种选育的扶持力度,尤其是主要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品种选育。在当地主要作物比如小麦、玉米和水稻的品种选育上取得突破,积极为粮食安全作贡献。

“2022年,自治州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低于农业农村部制定的2%标准,较上一年降低了0.88个百分点,可挽回704万公斤粮食,相当于新增1.75万亩粮食产量。”这是在2022年州直小麦机收减损之星表彰大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也是州直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的一部分。2022年,州直秋收农作物502.7万亩,共投入各类农机具3588台,机收损失率较上一年减少一个百分点。2022年,经核验州直冬小麦实现最高单产809.32公斤、玉米实现最高单产1367.44公斤(14%水分)、水稻实现最高单产890公斤,创州直粮食作物历年最高产。

对此,州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关晓军并不意外。他说:“作为伊犁河谷重要的粮食生产大县,察布查尔县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达114万吨。”

关晓军认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事关重大。察布查尔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粮食生产,深入推进“藏粮于地”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扎实开展“两区”划定,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区域,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升农田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同时,深入推进“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服务,坚持良种良法配套,以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带动中低产田改造提升,统筹测土配方施肥、农田深松、种肥分层同播、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无人机飞防等综合性配套技术,建设集中连片、全程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全县粮食生产提质增产。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重点推进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机械化技术为重点,完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补齐短板。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保持在98%以上。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扶持政策导向作用,积极落实促进粮食生产相关扶持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记者 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