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两会话题】推动纺织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1-08

伊犁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建设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家纺产业优质坯布供应基地。

霍尔果斯针织产业园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刘玉龙提供

自治州两会期间,吸引印染企业落地、完善产业链条、储备纺织业技术人才等话题再次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

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已启动10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其中建成投用45万平方米,入驻纺纱、织造、家纺、服装等各类企业20多家,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已吸纳5000多人就业。

州人大代表,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苗玉军说,纺织产业劳动密集程度高,对外依存度较大。汽车、交通、医疗等领域都离不开纺织产业。伊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向西开放的前沿,具有发展纺织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落地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里最大的一家纺织企业,年产纺纱15万锭,用工达到560人,成为吸纳解决当地农牧民就业最具潜力的企业。

“这就是纺织行业释放出的效能。”州政协委员、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旭梅说,“我们这里有纺织产业需要的原料和市场,这是我们的优势,但从棉花到纺纱、织布、印染再到制成服装,这里面涉及很多环节。目前,我们仅有纺纱和织造企业落地,加快招商引资,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是当务之急。”

“印染是纺织服装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不可或缺。”苗玉军说,可喜的是自治州发展纺织印染产业项目已经获得批复。自治州纺织服装产业从无到有,从单一结构向全产业链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还需要对印染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污染处理做好长期规划。形成全产业链,再完善相关配套,不久的将来集聚效应就会显现。

“推动一个新兴产业扎实落地除了政策、配套设施外,更重要的是人才到位。应该提前为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储备高新技术人才。”在州人大代表、霍尔果斯市职业高中副校长于美瑕看来,人才培养需要较长周期,应该提前规划纳入本地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中,使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配套。

于美瑕说,目前他们已经在做这项工作,比如在电商专业增设了国际贸易和国际英语专业;在旅游管理专业增设了酒店管理课程;在机械专业设置了电气自动化方向课程;在物流专业设置了报关报税课程。目前,他们也考虑设置一些与纺织服装产业相关的专业课程,为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培养更多人才。

“可别小看这纺纱、织布,里面的科技含量可高着呢。比如,布料吸湿、吸汗、柔软又不皱,轻薄又保暖,这些都离不开技术人员的科技研发。”苗玉军说,自治州纺织服装产业通过近10年的打造已初具规模,但是目前还存在着落地企业产品研发力度不够、产业链延伸受阻等瓶颈。他建议,成立专门的纺织科研机构,鼓励现有的纺织企业致力于技术研发,推动企业研发重点从设备引进、技术指导、质量跟踪向创新技术、工艺转变。

从衣被天下到国防军工、从交通运输到医疗卫生、从环境保护到新能源开发,这些方面都离不开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如今多方面综合发力,推动纺织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州织就“锦绣”未来。

(记者 孟霞 通讯员 刘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