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犁州:防范与正向引导并举 杜绝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3-01-18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宫明春)为严厉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序运行,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修订完善相关业务操作规程,严格排查打击提交虚假材料、虚构住房情况等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近日,伊宁市管理部发现缴存职工加某提交的租房提取业务存在虚构租房现实的行为。经中心稽查科进一步核查发现,加某虽已签订租房合同,但实际并未入住,该房屋的房主是二手房买卖从业人员,其为加某提供了租房合同,目前是其父母在居住并没有对外出租的意愿。

中心稽查科立即与加某取得联系并进行面谈,告知其行为已涉嫌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并向其宣传讲解了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和违规使用公积金的影响。加某在中心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劝诫后主动提出不办理租房提取了,后期会按照相关规定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

违规使用公积金破坏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造成了不良社会风气,同时导致个人信用受损甚至可能受到法纪的制裁。依据住房公积金相关规定,从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冻结个人公积金账户,所涉资金清缴之日起限制其五年或八年不予以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

伊犁中心将继续把追溯核查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加强各项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核查力度,努力营造“单位依法缴存、职工依法使用、中心依法管理”的良好使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