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春走基层】布力开村: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       2023-01-30

布力开村,维吾尔语意为角落里的村庄。这座坐落于伊宁县温亚尔镇的村落,在1830年形成之初时只有几户人家。现如今,记者看到的已经是一座由1442户人家组成的村子。“角落里的村子”在产业振兴和数字化乡村等措施的推动下,早已不再偏远,如同一幅生气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街里街外美丽如新

冬日里的布力开村更显敞亮和洁净。宽敞笔直的乡村主路贯通南北,太阳能路灯像一个个身姿笔挺的战士位列马路两侧。远处天山巍峨,环抱村落。近处一座座红顶蓝墙的房子悄悄展现着人们富足无虞的生活。

在村委会对面,有一片设施齐全的中心广场。广场上有舞台、健身器械,还有一座在阳光下闪着盈盈光泽的红石榴雕塑。在天气暖和时,每到农闲或傍晚,广场上便一派热闹,村民们唱歌、跳舞、健身,或者闲话家常。有其他文化活动需求的老百姓,还可以到村委会的阅览室去看书、参观展览馆。这是新时代乡村老百姓的生活,物质和精神文化一样都不能少。

村里大规模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始于2007年。从2007年至2011年,布力开村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费用458万元,争取项目投入504万元,实施以水利设施建设、林带改造、机耕道修整等为重点的533.33公顷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修筑725米防洪堤和6030米防渗渠,解决了群众浇水难问题。新修2000米柏油路和2370米砂石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此外,布力开村还积极倡导群众将养殖区和生活区分离,构建美丽乡村。

孜来布·依明江的家距离中心广场500米左右。走进她家的院落,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水泥地面和用钢管搭建起来的葡萄架。可以想象,到了夏天,等葡萄藤蔓爬上架子,院子里就是一片绿意盎然。

孜来布热情地把记者迎进房间。她告诉记者,这座气派的房子是2014年盖的安居富民房,政府当时补贴了3.8万元。

“这些年村里发展真快,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生活很方便。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这句话时,51岁的孜来布露出满足的笑容。

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如何振兴乡村经济,助农增收?这是十多年来布力开村先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努力的方向。

早在2011年,布力开村原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就提议村里养殖大户马玉林扩大养鸡场规模,成立玉林蛋鸡养殖合作社,实行机械化养殖,并带着马玉林去博乐市考察。回来后,买买提江向县领导汇报,帮助马玉林申请了贴息贷款,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5万只。至2021年底,玉林蛋鸡养殖合作社的规模已经比初期翻了3倍,实现盈利近200万元,解决了本村3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玉林蛋鸡养殖合作社现负责人马小龙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就回到了村里,跟着父亲一起从事蛋鸡养殖。“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发挥所长,学有所用,实现个人价值,而且还能带着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从2011年至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布力开村创办了砂石厂、砖厂,村民新建了19个育肥羊棚圈,扩大了养殖规模。2018年,为进一步推动高效农业的发展,布力开村与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村里326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禾旺农业共同成立了伊宁县禾稼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入股之初至2022年,每户农民的收益由每亩400元提升至每亩1300元。

布力开村三组村民马海龙家是第一个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当年腿不太好,疼得做不了活,就参与了合作社,把家里13亩地托管给合作社。”记者采访时,马海龙的女儿马阿西椰正好从另一个村庄赶回来看望父母。她说,父母的土地参与流转,对子女来说是件好事,老人轻松了,孩子们也就放心了。况且,相比多年前自己种,在地里辛苦一年,每亩玉米最高产量800公斤,1公斤卖七八角,一亩地的毛收入才五六百元。“现在不用自己干活,一年下来,土地流转的纯收入就能有两三万元。”马海龙说,2023年的土地流转费用又涨了,一亩地达1450元。

目前,伊宁县禾稼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5260亩土地被建成禾旺农业数字良种繁育基地。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新说,公司已经注册了“布列开”商标,后续将积极推动伊犁良种从布力开村走向全国。

据了解,2021年布力开村集体收入达到313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这可不就是红红火火的日子!

数字乡村惠及百姓

走进布力开村村委会数字乡村服务大厅,能看到墙面上有一面巨大的屏幕。几把软垫椅子放在大厅一侧。椅子后方是一个摆放着洗衣粉、洗洁精和水杯的小立柜。柜子上贴着一张粉色便签,上写“兑换积分啦”。这是布力开村自2021年3月成为伊宁县推广建设数字乡村试点后,为了倡导村民们积极注册为“乡村振兴”小程序用户,利用网络办理相关事务的一个小措施。

布力开村现任党总支书记赛依班木·木扎合买提告诉记者,从推行数字乡村建设至今,村里已经有1000多户村民注册为“乡村振兴”小程序用户,通过网络解决了2700多件各类诉求。她通过服务大厅的电脑向记者展示前期解决的相关诉求。记者通过同步呈现在墙面屏幕上的电脑操作,看到2022年12月13日这天,村民阿不都卡哈尔·依沙木在办事申请的条目中留言,“可以去市里吗?”下面是村委会干部的即时回复,“当然可以。”另有当年7月14日哈斯叶提·安尼瓦尔的留言:“开了一个店,需要办营业执照。”下方村委会干部的回复是,提示他准备好所需资料,到相关单位办理。

赛依班木说,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村民们的诉求能第一时间被关注,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前两天办不好的事儿,现在一天就搞定了,村民们不用来回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就像村民孜来布所说,现在的生活太方便了,一部手机,既能方便接收到村里的通知、消息,有啥问题,在上面一说,没多久就解决了。

(记者 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