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创新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宇峰 张东       2023-01-31

超高温燃煤专利锅炉从末端治理变成源头治理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创新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 张亮)一座黄色的建筑掩映在蓝天白云间,虽在冬日严寒,也可以看出建筑四周围绕着长廊、凉厅和被白雪覆盖的花田草地,很难想象出这是一个燃煤锅炉的供热企业,这是走进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印象。

院内的积雪洁如白玉,锅炉房内一尘不染,主控室内遍布绿植。日前,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了一场大气“超低排放”专题研讨会,请来了全国和新疆供热及锅炉行业的权威专家和教授,共商供热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改造。

新疆锅炉(电采暖)行业协会会长裴红飚会长惊奇地说:“不用看各项指标,只要看看这家公司院里的积雪就很直观,积雪上没有积尘,说明他们在除尘技术上有‘绝活’,这在燃煤锅炉企业中非常少见。”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极其注重新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的民营企业,该公司2014年被招商引资落地新源县,为新源县西新区的130万平方米面积供暖。从成立以来,该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都超过百万元,并与内地多家公司合作研发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技术,取得了19项新型燃煤锅炉实用专利,其使用原煤供暧节能减排技术已经在国内同行业中非常领先,在第三方检测下,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燃煤锅炉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均优于普通燃煤锅炉国家排放标准。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是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企业,其对燃煤锅炉环保节能减排新技术的运用已经到了很“轴”的程度,这一切都缘于该公司董事长胡玉香的理念。在成立供暧企业前,胡玉香从事了22年的锅炉销售运营工作,从传统的常规燃煤锅炉使用到国家大力投入资金进行煤改气的过程,胡玉香每一步都参与其中,多年的经验使胡玉香在锅炉行业角度上形成了对国家环保政策的独特理解。

我国能源现状是“富煤,贫油,少气”,国务院在保障群众取暖上提出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实事求是。胡玉香认为,伊犁是个富煤地区,只要在环保节能减排上下真功夫,燃煤锅炉依然大有可为。

从2013年开始,胡玉香就通过与内地锅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不断地进行技术积累,掌握了大量的节能减排新发明和新技术,2016年,她委托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及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了65吨和100吨新型燃煤锅炉,把大量新技术和新专利应用其中。

通过运行,这两台锅炉表现优异,在排放、电能消耗和煤炭消耗上的数据都令行业内十分惊异。胡玉香团队使用的超高温燃煤专利锅炉改变了传统的减排方式,从末端治理变成源头治理。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新型燃煤锅炉的核心创新点是“固体燃料炉及步进式组合炉排”技术,炉膛温度最高可达到摄氏1500度,而常规燃煤锅炉炉膛温度在700—800之间,因此,其燃料燃尽率高达97%左右,经相关机构检测,锅炉热效率明显高于普通燃煤锅炉,达到89%,加之使用“高温燃烧除尘技术”,使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率接近燃气锅炉水平,有些数据甚至超过了燃气锅炉。

中国城镇供热技术委员会委员、新疆城镇供热协会副秘书长马贵东教授,在仔细考察和研讨了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超高温燃煤专利锅炉后说:这个燃煤锅炉具有高效、节能、节煤和低排放的特性。比如新疆北疆地区常规燃煤锅炉供暧,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消耗燃煤在40—45公斤之间,节能锅炉和节能建筑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消耗燃煤约35—37公斤左右。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消耗燃煤是27公斤,比节能燃煤锅炉燃煤消耗降低8公斤,按照目前该公司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计算,一个采暖期节约燃煤10400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9306吨,二氧化硫178吨,氮氧化合物52吨,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显著。另外,博瑞特热能公司2020年还被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和税务局联合授予高新技术企业,这在新疆供热企业中是很少见的,说明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在创新技术运用方面已经走在全疆的前列。

胡玉香对环保技术的创新有着非常执着的追求,她认为,只要坚持进行新技术研发和投入,在设备的环保技术上精益求精,传统的燃煤锅炉会摘掉“污染重点户”的帽子。

作为一个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每年在科研上的大量投入,不断把新的发明成果和新技术应用于实际运营中,使供热运营环保程度越来越高。在新源县运营的八年来,虽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却积累了很多专利技术和发明成果。

胡玉香带领团队不惜余力地提高设备的环保指标,就是想在全疆范围内做出一个环保型燃煤锅炉运营的样本,节煤、节电、低排放和废渣循环利用,燃料煤在设备的运行中发挥出最大热效率,充分实现综合利用。

今年,该公司响应州政府的号召,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工程完成后,各项环保指标会进一步优化,煤耗将降到25公斤/平方米以下。

新源县博瑞特热能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自治区和伊犁州的创新技术奖项,企业发展充满艰辛,胡玉香却乐在其中,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美丽伊犁的环保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保护好一方金山银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