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春走基层】昭苏:特色奶制品走俏市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2-0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赖宇宁 张庆华)用收购来的鲜牛奶加工成各种奶制品,不仅受到本地消费者的喜爱,还远销乌鲁木齐等地。近几年,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克萨依村穆英台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优质的奶源,走出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为工人在加工奶制品。赖宇宁 张庆华 摄

2015年,在喀拉苏镇政府和阿克萨依村“两委”的支持下,村民阿依努尔·巴依居马联合6户村民,共同投资成立了穆英台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优质奶源,加工哈萨克族传统奶制品。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奶制品品质,2017年,阿依努尔又联合村里11户牧民投入5万元购买了现代化生产设备。同时,在喀拉苏镇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将生产加工车间面积扩大到450平方米。硬件设施的完善,让合作社从小作坊变为现代化奶制品加工厂,奶制品品质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合作社吸纳了22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在旅游旺季,挤奶工的月工资可达3000元。不仅如此,合作社年收购鲜牛奶100吨,生产各种奶制品15吨,既解决了周边乡村牧民的牛奶销售难题,又成为本村实现就业增收的主要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