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伊宁市推进奶业扩量增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3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伊媒)近年来,伊宁市搭乘实施奶业振兴的快车,奶牛养殖从小而散到标准化,实行“养牛进区、挤奶进厅”,实现了“养好牛、产好奶”的全产业链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现代化的奶业振兴之路。

伊牧欣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巴彦岱养殖场是目前伊宁市规模最大、奶牛存栏最多、牛奶产量最高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每天从这里产出的牛奶通过加工包装后销往全市、全疆乃至全国各地。

好奶源是品质的源头。在该公司巴彦岱养殖场,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荷斯坦奶牛在牛圈里悠闲地晒着太阳。目前,养殖场存栏奶牛1300头,正在产奶的母牛有500头左右,每天能产出优质生鲜奶12吨。为确保奶源质量,公司在养殖场建有实验室,每天对生鲜奶进行检测。

经过检测后,一部分牛奶直接进入处理车间,另一部分将运输到伊牧欣乳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成百利包、酸奶等产品进行销售。

通过不断发展,伊牧欣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集养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乳制品企业。说到发展计划,公司副总经理孔宪说:“今年计划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场,这将是伊犁州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现在我们已拥有巴依托海养殖场、巴彦岱养殖场,再加上万头奶牛养殖场,公司牛奶总产量可以达到200吨。”

笔者从伊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牛存栏6.28万头,其中奶牛存栏3.16万头,良种率达到83.3%。现有500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场2座,1000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场1座。下一步,伊宁市将计划通过投融资保障机制、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机制、科技支撑与服务保障机制,促进奶牛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