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民企在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系列报道】阿顿巴生态园:要做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8-19

走进阿顿巴生态园,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芭蕉、香蕉等热带绿色植物,还有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在这个占地20亩的生态园内,种植着多种热带植物,令人犹如置身南方的植物园,难怪这里被人们称为伊犁的“小三亚”。

生态园一角。 杨倩 摄

情系家乡 回乡创业

阿顿巴生态园位于伊犁河南岸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阿顿巴村的西北角,是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南方园林特色的综合性生态园。其主体建筑采用节能环保的温棚结构,配有先进的采光通风、保温采暖、喷雾加湿设备,可保证四季恒温。园内种植了200余种热带、亚热带植物,设有30余个包厢、70多个散台,可容纳上千人同时就餐。自2017年8月开业以来,因经营有方、环境独特、饭菜价格适中,生意日渐红火,目前已成为集餐饮、娱乐、观赏热带植物的旅游网红打卡地。

这座投资2000余万元的生态园由阿顿巴村的回乡青年马坚投资创办。马坚大学毕业后怀着创业的梦想与妻子张岩玫在深圳闯荡,因吃苦耐劳逐步在深圳站稳了脚跟,并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015年初,马坚回乡探亲时,萌生了回乡创办一家餐饮企业的想法,但创办什么样的餐饮企业心里没底。好学的马坚决定到河北、北京等地考察。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他心里有了蓝图,决定在村里建一座钢架结构的恒温大棚,种植热带植物,再配套建设一些亭台楼阁、假山水榭,打造一个别具一格的热带园林场所,让地处西北的人欣赏到热带植物,体验南方园林的韵味,再配以新疆特色餐饮和歌舞,一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想法一旦确定,立即付诸行动。经过多方筹备,2015动工兴建,2017年8月竣工运营。说起创业经过,马坚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回乡创业是因为自己的故乡情结。当时,村“两委”全力支持,从选址、土地使用和资金筹措都提供了帮助,这让他信心大增。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升温,生态园知名度逐渐提高,生意日益红火,每年有400余万元的营业额,上缴税费10余万元,成为县域知名度很高的企业。

生态园一角。 杨倩 摄

就业优先 热心公益

回馈社会,情系乡梓。回乡创业成功的马坚,没有忘记家乡人。在生态园招工时,不仅优先招录本地人员,还请来专业人员对新录用的员工进行免费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引导他们摆脱陈旧观念,走出家门寻找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员工马秀花说:“我50多岁了,不好找工作,但生态园招工时看是本地人就录用了我,现在我每月工资涨到了4000元钱。”

员工马国萍说:“我家住阿顿巴村,以前就在家里带孩子、照顾老人。生态园开业后,我就到这里打工,现在收入不错,工作环境也好。生态园为我们村妇女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目前在生态园就业的人员有158人,其中米粮泉乡的128人,还有一些是周边村的,平均月薪4000余元。一些妇女挣上钱后,考取了驾照,买了小轿车,开车上班的就有20多人。

近两年,无论是扶危济困还是修路建校,生态园都会主动伸出援手。2021年,村里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准备改造村里的道路,马坚得知修路资金紧张,捐助了10万元。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马坚先后为乡里和村里捐助了价值5万多元的防疫物资。村里的幼儿园开学后,马坚听说幼儿园没钱买窗帘,立即掏了7000多元定做。今年6月,一村民患病要做手术,马坚知悉后立即捐助了2000元。今年2月,村小学开学时,马坚买了一批书包和学习用品赠送给学生。为支持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他先后捐资几万元。

助农增收 反哺桑梓

自“万企兴万村”活动开展以来,生态园作为阿顿巴村的结对企业,助力村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阿顿巴村庭院经济发展较好,许多村民在院子里种植蔬菜、养殖鸡鸭,但要到10余公里外的市场出售,很是麻烦。自生态园开业以来,所用食材优先从阿顿巴村采购,尽量让村民增收。据初步统计,生态园每年从村里采购的牛羊肉达4吨多、鸡2000余只、鸭鹅1000多只、蔬菜20多吨。

马坚说,从村里直接采购,不但给农民出售农产品提供了便利,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一位村民说,自家养殖的鸡鸭、种植的蔬菜大多卖给了生态园,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仅靠在生态园务工、农民就近出售农产品给生态园,就让上百户村民受益,甚至有些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生态园开业5年来,菜品主打新疆特色,食材选择天然绿色,聘请的是专业厨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就餐和游玩。在2019年察布查尔县政府和伊犁州饭店餐饮行业协会评选中,被评选为“吃在察布查尔”十大名宴,被自治区餐饮协会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

在生态园就业的上百名员工,相互配合、团结友爱,相处得非常融洽。生态园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还被确定为县里的“民族团结示范基地”和阿顿巴村“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妇女创业就业基地。马坚因回乡创业成就突出,2021年被选为乡人大代表。

谈起企业的发展,马坚信心十足地说,在做好生态园经营的基础上,将充分利用毗邻伊宁市的区位优势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计划在生态园附近建设一批民宿和一处自驾游汽车露营基地及其他娱乐项目,扩大经营范围,把企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助力。(记者 孙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