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进行时】茹先巴克村:打好集体经济“组合拳” 奏响富民强村“最强音”
来源: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2-26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克拉然)霍城县兰干镇茹先巴克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土地流转、富余劳动力转移、建立合作社、盘活集体资产等方式,使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长,村民“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茹先巴克村距离县城4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469户,5120人,耕地面积12324亩。该村自身资源较为匮乏,这两年,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配强“两委”班子,规范“三资清理”,聚焦特色产业,将职责任务“清”、资产家底“清”、发展思路“清”、就业去向“清”等措施作为推动富民强村的有力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6万元,较上年增幅67.37%。

兰干镇茹先巴克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说:“通过土地流转实现3个百分之百,即土地流转百分之百,高标准农田百分之百,节水灌溉百分之百,通过土地流转,梳理增加集体机动地1119亩,较上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余万元。同时与流转户签订流转协议,由村里与大户共同管理11429亩土地,并取得管理费114.29万元。”

茹先巴克村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思路,借力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途径,采取政府搭台、种养殖大户唱戏、群众受益的模式,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方式,积极推动特色经济作物、特色养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农牧业特色产业的层次和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陈建军说:“茹先巴克村着力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齐并进,大力发展‘合作社+农户+市场’经营模式,鼓励村民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入股翠绿、田氏兄弟、绿惠3家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2000余亩,解决90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稳定就业,合作社短期用工量达1.4万余人次,人均日收入150元。养殖小区再次投入资金140万元,建成拥有19个棚圈的大型养殖小区,目前,养殖牛1200余头、羊2000余只,带动村民稳定就业89人,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新型产业促增收,争取项目资金114万元,建成10500平方米的新式电采暖、钢结构温室大棚6座,带动45户困难群众发展蔬菜种植。”

2023年,霍城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助推81个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村均集体收入已超过65万元。

霍城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姜祝华说:“我们将继续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使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齐头并进,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全面消除20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培育一批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典型示范村,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增值、受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