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宁市全力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14

8个项目总投资14.9亿元

伊宁市全力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3月11日,记者从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总投资2.73亿元的东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已通过审核,并下达特别国债资金2.18亿元,项目计划4月底开工建设,11月前全部完工。

东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是伊宁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加快构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

伊宁市现有汉宾渠系、巴西库渠系、奥得西尔渠、沙依渠系、巴依库渠系、后滩河渠系六大渠系和达达木图湿地、奥西库尔湿地(飞机场湿地)、巴依库湿地、后滩湿地、东城湿地、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众多湿地资源。雨水的收集、调蓄主要依靠现有雨水管网和以上渠系、湿地进行。但近年来,一遇大雨,下水道排水不畅,影响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

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项目办副主任徐彪介绍,为进一步补齐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根据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今年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申请了包括东城区、西城区、中心城区等8个排水防涝项目,总投资14.9亿元,全力推进排水防涝改造,畅通城市排水管网“脉络”。其中,东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主要新建雨水管网16.78公里、排涝通道12.58公里、雨水管渠16.05公里、调蓄设施59.58万立方米、水系连通17.46公里,改造渠系27.08公里及配套附属设施。

“目前8个项目已全部锁库,增发特别国债需求11.8亿元。”徐彪说,通过城市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恢复原有输水渠道,串联现有水系,解决部分湿地补水不足的问题,逐步恢复湿地;通过新建主干渠间连接渠,打通渠系通道,使水系空间连通。同时通过对现状骨干排水渠系进行疏通、改建并在有条件的位置新增排水明渠,将雨雪水排入渠系、湿地、绿地,解决城区城市雨污合流造成的排水不畅问题;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处理的全过程径流管控,增加调蓄空间,有效缓解市政雨水管渠的排水压力,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绘就人水和谐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