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击鼓催征拼开局】伊宁市产出高纯度氢气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23

伊宁市产出高纯度氢气

10辆氢能源牵引车将“持证”上岗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首套PEM电解水制氢成功开车,已产出合格高纯度氢气,生产全过程实现零碳、零污染物排放……”3月21日,在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东侧的一处加氢测试站,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专员艾赛吐拉木·艾克帕尔边指挥车辆加氢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氢能源牵引车正有序加氢,并驶往伊宁市车辆管理所办理落户手续。

20240321000538_92914f986786d13f380e19d92a75f8a33cd2c6e4.jpg

图为氢能源牵引车加氢现场。李亚锋 摄

加氢站采用PEM电解水制氢装置,这种技术使用纯水作为原料,避免了使用液态电解质(如氢氧化钾或氢氧化钠溶液)所带来的污染和腐蚀问题,具有能耗小、氢气纯度高、响应速度快等优点,每天可产氢100公斤。

新疆兆联清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加氢测试站负责人潘龙介绍,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成功产氢,为氢能车辆的应用场景提前做好铺垫,为后续大规模制氢奠定了基础。

在伊犁新通汽车综合技术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伊宁市分公司,首批交付伊宁市的10辆氢能源牵引车有序排队检测上牌照落户,这批车也将成为全州首批“持证”上岗的氢能源牵引车。

“这是我们最新生产的氢能源牵引车,它由氢能转化为电能驱动车辆,排放的是超纯可以饮用的水。”来自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满信心满满地说,已完成采购的55辆车开始交付,后续45辆车会分批陆续交付到位。

“车辆检验全部合格,当天就可以上牌了。”驾驶员李龙振说,第一次开氢能源车,排放物只有水,没有有害气体,没有噪音,动力强,驾驶起来非常舒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推进新疆融入国内国际氢能布局,推动新疆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发展。随着新疆氢能蓝图缓缓展开,氢能将逐步在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开展应用,实现绿色零碳发展。

艾赛吐拉木·艾克帕尔介绍,氢气产出了,氢能源车辆也来了,为了更好地监测产品性能和各项指标,接下来将对氢能车辆在不同场景应用进行能耗、经济性能等各项数据测试和采集,更好地推进伊宁市绿色氢能创新应用工程项目建设,为后期247辆氢能源车辆运行做好铺垫,形成绿色能源生产与就地消纳的良性循环,建立完整的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努力将伊犁州自然资源有效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