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进行时】霍城: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8

霍城: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将再建10.28万亩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杨静怡通讯员张柏年 徐嘉豪)近日,霍城县各乡镇(中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热火朝天地进行,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在三道河乡1.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忙碌不停。项目施工人员王成义告诉记者,这里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于3月17日动工,投入了22台大型和中小型机械,30名施工人员。目前,已完成约30公里的管沟开挖和管网铺设工作。接下来,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完成春耕前的基础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增加了农民收入。三道河乡大柳树村党支部书记甫力开提·库尔班一直关注着施工进度,他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土地流转费用大幅提高,全村11500亩地流转费从每亩600元增至1700元。”

近年来,霍城县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了一批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水利配套的优质基本农田,改善了农田灌溉和耕作条件,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霍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天文表示,目前霍城县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60.79万亩,截至2023年底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3.57万亩。今年,霍城县将再建设10.28万亩高标准农田,预计投入资金3亿元,惠及7个乡镇。项目建成后,高标准农田面积将占全县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83.6%,会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