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击鼓催征拼开局】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复工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12

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复工

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泛氢能产业链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 实习记者张家源)4月9日,兆联清通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复工建设,标志着伊宁市氢产业建设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兆联清通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包括两台500m³/h的碱性电解水制氢装置、四台氢气隔膜压缩机、一台20Mpa储氢瓶组、一台45MPa储氢瓶组、四台加氢机以及配套的公辅设施和建设用房。

新疆兆联清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加氢测试站负责人潘龙介绍,项目复工以来已完成“三通一平”,站房、雨棚和辅助用房基础的开挖、换填和浇筑基础垫层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今年8月底投产。该项目建设具有保证绿色氢气供应、就地消纳可再生能源、推进新技术发展、实现电氢耦合、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保护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综合产业带动效益和社会效益。

兆联清通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是伊犁州伊宁市绿色氢能创新应用工程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

20240409000693_f1186c89282efa3dcb553d3039590ebf2b3c04fe.jpg

兆联清通伊宁市制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复工。 李亚锋 摄

总投资19.22亿元的伊犁州伊宁市绿色氢能创新应用工程项目由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也是新疆首个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利用清洁低碳绿色氢能的制储加用一体化创新应用工程。项目建设制氢厂1座,制氢规模12000m³/h。

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罗凤祥介绍,项目通过多场景应用、产业链构建等多种方式,积极打造并拓展制、储、输、用氢能链条应用模式,将形成绿色能源生产与就地消纳的良性循环,建立完整的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将伊犁州风、光自然资源有效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

氢,因其具备清洁环保、能源效率高、来源广、储能等优点,发展氢能被看作是清洁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

2023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自治区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伊犁州在内,新疆首批建设4个氢能产业示范区。今年3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又联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在一系列政策护航下,伊宁市氢能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伊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科科员巴特力·巴拉凡说,为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氢能产业发展相关规划,伊宁市计划出台包括支持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新能源制氢项目补贴、加氢站运营补贴等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同时在优质企业落地、本地产业配套、应用场景建设、企业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形成绿色能源生产与就地消纳的良性循环,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泛氢能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