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日报社驻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纪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8-19

以心换心 “驻”进村民的心里

——伊犁日报社驻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纪实

环境变美了、致富路子多了、生活更舒心了……

这是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村民对现在生活的感悟。

IMG_5510(20210819-120841).JPG

伊犁日报社驻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村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学党史促办实事,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村民心头事

进入7月,天气炎热,阿什勒布拉克村3000亩玉米再不浇水就有可能枯死,村里的库热斯拜引水渠管道破损,水还没有到地里就跑冒滴漏光了。什么时候能浇上水,成为村民关心的头等大事。

2013年建成使用的库热斯拜引水渠,目前管道老化失修,驻村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到现场实地察看,请施工队做维修预算。

IMG_5512(20210819-121107).JPG

购买管道要9000多元,劳务费4万多元,这难住了驻村工作队,干还是不干?经过反复研究,驻村工作队有了办法:发动村民一起干。

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请大家出谋划策。“驻村工作队这么为我们出力,我们有什么理由观望?我们干!”现场村民纷纷报名,要求参加。

7月8日,管道拉运到山下,驻村工作队队员和30多名村民肩扛手提把一根根管道拉到陡峭的山上,挖土、埋管,干得热火朝天。

经过6天的紧张施工,最后一根管道终于连接到了山下的引水渠。当阀门打开,清澈的水从管口急流而下时,村民爆发出欢呼声。

3000亩玉米喝上了水。看着深绿的玉米叶,村民由衷地感谢驻村工作队。


IMG_5511(20210819-121020).JPG

打开村民心结

5月31日上午,一辆推土机开到了阿什勒布拉克村26巷2号的房屋前,主人许道之和老伴从院子里走出来,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边和老人打招呼,一边问:“现在可以拆吗?”“可以啊,你们为我家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必须配合村里的工作。”

这幢旧房屋是许道之在上世纪80年代盖的,已经有38年历史了。房子里没有住人,放着两吨煤。

许道之家的旧房属于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但许道之不愿拆除。经过驻村工作队做思想工作,并努力解决他家的生活生产困难,许道之转变了思想认识,积极配合旧房拆除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什勒布拉克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好事34件,涉及金额36万元,党员干部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IMG_5509(20210819-115101).JPG

为建美丽乡村努力

阿什勒布拉克村是全乡知名的养殖大村,拥有牛羊屠宰加工企业——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家家户户饲养牛羊。随之带来的问题是牲畜粪便处理不及时,污染环境。

今年3月开始,阿什勒布拉克村干部定期打扫国道,发动村民打扫巷道,集中处理垃圾,提醒村民不要随意堆放杂物,引导村民养成分类清理垃圾的好习惯。

一车车垃圾被集中运走,巷道有了新变化。空气里的臭味没有了,街道变得干净了,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为了让环境长期保持干净,驻村工作队与伊犁首建环保科技公司取得联系,后者负责拉运阿什勒布拉克村牲畜粪便,并回收秸秆。

如今,行走在阿什勒布拉克村,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在巷道捡拾垃圾。远处的草场上、田野里,处处可见肥壮的马群和牛群在悠闲地吃草,青青的麦田与黑黝黝的土地交织在一起,像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记者 王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