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驻潘津村工作队真情暖民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3.JPG

图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机耕道整修以及机耕道两旁的灌溉渠、排水渠收尾工作。黄焱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焱)“修机耕道、修建水渠……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要给工作队点赞!”9月1日,伊宁市潘津镇潘津村村民徐其柱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驻潘津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工作队队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有14条机耕道,共计17公里,一条条土路狭窄且很不平坦,每年到了春耕秋收时节,拖拉机等交通工具根本无法开到田间,只能靠村民人力拉运化肥。

工作队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帮扶方案等与镇里沟通,落实了6.8万元的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对14条机耕道进行修缮。目前,施工方正抓紧时间完成机耕道整修以及机耕道两旁的灌溉渠、排水渠收尾工作。

徐其柱说:“以前的路坑洼不平,现在工作队将机耕道整修后,给我们提供了方便。路修好了,解决了我们耕作的难题,村民拉运小麦、玉米方便多了。”

潘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亮说:“现在农村机械化发展很快,机耕道的建设势必促进机械化耕作,助力村民增收,机耕道的修建为潘津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经意提起的困难,被村委会记在心上。今年我家的5亩农田进行耕种时,得知我家缺乏劳动力,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买来化肥、复合肥,帮我家干农活。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村派来的好干部!”村民买里丹木·海米提说。

驻潘津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入户走访、与村民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修建吾斯塘布依路6巷、7巷、8巷这3条巷道水渠1.2公里,修建村民家中的围墙,救助患病老人,为潘津村村民生产的蜂蜜代言……

为增进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工作队结合辖区实际与群众意愿,积极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通过经典诵读、技能竞赛、文化交流等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群众心中。工作队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以前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听说村里有免费的美发培训班,我就报名参加了。”村民孜帕古丽·依布拉音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能有1500多元的固定收入。”

为了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尤其是一些家庭妇女,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工作队队员积极想办法。今年4月,工作队联系辖区蓝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潘津村有意愿学习美容美发技能的妇女进行培训,通过技术培训、就业推荐、回访跟踪、宣传带动等,不断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解决村里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今后,我们要结合新时代乡村振兴,在为民增收致富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村民谋福利。”陈亮说。


阅读下一篇:琼库什台村变了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