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州政协驻洪土拜村工作队解决群众诉求不打折扣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着眼“急难愁盼” 着力民生难题

伊犁州政协驻洪土拜村工作队解决群众诉求不打折扣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为村办公阵地安装电采暖设备、引进海水稻、为村民增收找路子、为村民免费送医送药……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伊犁州政协驻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幼儿园即将开学,目前报名的孩子已经有25名。”9月3日,洪土拜村幼儿园园长古丽巴尔斯·艾德勒江开心地说。

就在几个月前,古丽巴尔斯和许多孩子的家长还在担心幼儿园会停办。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宝平也收到不少孩子家长的反映:“听说村里的幼儿园不开了,以后孩子要去几公里外的塔斯库买村幼儿园上学,这里冬天冷,风又大,接送孩子会很不方便。”

原来,由于上学期洪土拜村幼儿园只有5名孩子,而确保幼儿园正常开办,至少要配备1名教师、1名保育员、1名厨师和1名保安,运营成本很高,因此决定停办洪土拜村幼儿园。

然而考虑到群众诉求,张宝平与村“两委”商议后一致决定:哪怕有一个孩子上学,也要让幼儿园办下去。 

保留村幼儿园的唯一方式,就是降低运营成本。为此,工作队从“访惠聚”办实事好事经费中拿出5600元,对幼儿园爆管的自来水管道进行了彻底维修,并由村“两委”出资,为幼儿园聘请一名厨师,安保工作则由村委会值班室和村警承担。经多方努力,村幼儿园具备了开园条件,得以保留。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这几天,我们把幼儿园内外重新打扫了一遍,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古丽巴尔斯说。

洪土拜村南靠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北临巩乃斯河,因水位较高,土地盐碱化十分严重,农作物种植成本高,产量低。

2020年,工作队从新闻中得知,2018年以来,袁隆平院士团队选择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作为全国首批盐碱地稻作改良试验基地,2020年,试种的海水稻亩产达到548.53公斤。这则消息让张宝平眼前一亮:“岳普湖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90%的耕地受到盐碱化侵害,属于重度盐碱地。洪土拜村有丰富的水资源,海水稻如果试种成功,可以优化种植结构,为当地群众找到一条致富路。”

经过积极申请,4月19日,洪土拜村收到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寄来的3种海水稻稻种,共4.5公斤。

9月3日,记者在海水稻试验田看到,由于播种较晚,海水稻刚刚抽穗,但长势良好,而且根茎较旁边的普通水稻粗壮。“从目前情况来看,海水稻很适应当地的土壤与气候。明年,我们将继续试种,争取为当地的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张宝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