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州直力促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0-01

村队第一书记发挥头雁作用

伊犁州直力促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通讯员何新)“经过这次培训,以前很多想不明白的事情,现在弄清楚了。我还留了专家的电话,以后养鸡遇到问题方便咨询。”9月26日,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克塔木村村民马克沙提·阿地别克告诉记者,他家有70多只鸡,参加技能培训后,他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9月,阿克塔木村加大对村民的技能培训力度,236名富余劳动力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

伊犁州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村队第一书记发挥作用,开展“第一书记抓支部带支书”活动,形成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的良好氛围。

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喀拉塔斯村三任第一书记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接续奋斗,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和结对帮带台账,实时跟踪了解结对帮带情况,培养懂党务、知政策、会技能的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相继成立3个合作社,吸纳村民358户,更换林果种植品种,实现村民增收。

州直保持低保、教育、医疗、社会救助、扶贫小额信贷等脱贫攻坚政策持续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赛普勒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队员,采取政策上扶学、精神上扶志、生活上扶困、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产品上扶售、教育上扶学、健康上扶险等帮扶措施,协调争取水利、交通项目、招商引资资金5923万元,实施万亩草场复垦工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州直挖掘特色产业,贯通产、供、销,组建合作社,建立农户与产业项目的密切联结机制,提高乡村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州直创建4级龙头企业197家,组建各级各类农民合作社1415家。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第一书记统筹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调整村级主导产业结构,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服务模式,建成苹果、杏子、西梅等特色果树种植基地3500亩,借助旅游区位资源优势,举办杏花节、开办民宿、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等,提升林果收益,扩大销售渠道,全村年人均收入突破1.9万元。

昭苏县喀拉苏镇阿亚克喀拉苏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发展食用菌种植业项目,与乌鲁木齐“菇香源”食用菌种植公司对接,实现蘑菇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产供销一体化,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的成功之路。目前,共有蘑菇棚27座、保鲜库2座,可一次性种植蘑菇50万袋,从业人员每年每户增收4万元。

州直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输送专业人才。目前,已投入3000余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