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的“田秀才”焦景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0-16

走进平菇种植基地,一个个菌包长出很多白嫩嫩、胖乎乎的菌菇。说起这些食用菌,不得不提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库木墩村村民焦景祥。

库木墩村是个仅有141户503人的小村庄,耕地仅4261亩。面对人均耕地少、村民劳动技能单一的状况,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确定了发展特色种植的思路。2020年4月,该村将废弃的面粉加工厂改造成食用菌种植厂房,建起平菇种植基地,并于当年7月成立了沙丘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身为乡级科技特派员的焦景祥,在村“两委”和察布查尔县委统战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积极动员下,加入了沙丘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理事长。

创业初期,由于技术不成熟和自身经验不足等原因,平菇种植基地内的部分食用菌菌棒被感染,导致菌包发霉、发黑,不出菇。看着基地里一个个菌棒坏掉,焦景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工作队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派“农博士”专家团队来到基地“把脉问诊”,依托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载体,使焦景祥掌握了相关栽培技术。

积极上进的焦景祥虚心向专家团队请教,通过“理论学习+田间实操”,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厂房房顶是彩钢板,容易吸收热量,通风又不好,而平菇喜阴凉,他赶紧将菌棒转移到厂房外的阴凉处,避免菌棒大批腐烂,最终成功培育出100公斤平菇。

“6月,我们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对我们村重点发展猴头菇、香菇等食用菌种植,打造特色蘑菇富民产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相信今后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会有明显增加。”9月26日,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文浩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库木墩村食用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今年3月15日动工,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建设4个食用菌厂房,6月已投入使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通过“基地+农户”“订单培训”等模式,与科技特派员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焦景祥义务当起了农户的“家庭医生”,起早贪黑到各家各户观察种植情况,手把手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提供全程技术指导,随时为他们解决各类技术难题,还向他们免费提供食用菌菌种,并与他们签订保护价回收合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如果不是焦景祥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们发展食用菌种植是有困难的,更别说在家门口挣钱了。”村民马尔旦·阿扎提江感激地说。(记者何荣 通讯员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