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塔城首家乡村科普馆开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汪春林 张培琪)12月28日上午,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喀拉达拉村科普馆正式开馆,这是塔城地区首家乡村科普馆。

今年,塔城地区科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后盾作用,以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投入20万元资金着力打造喀拉达拉村乡村科普馆。

该馆以“科学大讲堂”为主线,分为产业发展、科学体验、健康生活、应急安全四大领域内容,运用视频、图片、文字、展具、体验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农牧民科技教育和技能培训,使其成为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农牧民科学素养的重要窗口。

开馆首日,喀拉达拉村村民在科普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体验功能各异的科普展品,在有趣的科学实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许多孩子放学后纷纷来到科普馆参观,学生颜溢杉说:“今天,我和爸爸一起来到科普馆参观,像光琴、磁力转盘、人体导电等科技产品,我以前没有见过。以后,我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

村民陶启斌说:“科普馆开到我们家门口,让我们学到了许多种植养殖知识,有助于我们发展生产。以后,有时间我会经常来科普馆,多学一些科普知识。”

塔城地区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樊国庆表示,今后,将在塔城地区建更多的群众身边的乡村科普馆,通过科学普及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农牧民科学素质,打通科学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