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阔克英村:打通村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1-0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我现在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感谢你们帮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2021年12月25日,新源县则克台镇阔克英村村民阿恩沙尔·阿普赛特下班回家路过村委会,见到周建营时连声道谢。

此时,陆陆续续有村民来到村委会,通过就业平台了解就业用工信息。“最近有一个企业需要40个人,用工半年,薪酬是6万元,你们有没有兴趣,如果身边有需要务工的人员,让他来找我……”新源县政协、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则克台镇阔克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建营在给村民一一介绍用工信息。

在村委会最显眼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悬挂的显示屏上滚动着企业用工信息,这是村里为进一步推进村级劳动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工作,积极打造的村级就业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打通了服务村民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村民在村里就能查看信息、报名参加就业职业培训。

“我前段时间看到,附近的钢铁厂在招电焊工,我就报名参加电焊培训班学习,等我培训合格后,就可以持证上岗了。”村民王涛充满信心地说。

周建营告诉记者,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后,村里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展开普查,准确掌握不同群体的人员结构和就业创业需求,登记各类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培训愿望和就业愿望。

“根据劳动者技能掌握情况和就业意愿,我们把适合不同群体就业的岗位及时发布出来,通过发布精准的信息,与需求的岗位对接,实现村民就业,让企业能招到合适人员。同时,我们也根据村民培训愿望,积极对接,为他们举办各类培训班。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了326个用工信息,已解决135人就业,其中县内就业的有81人,州内县外就业的有54人,他们现在工作都很稳定,干劲十足。”周建营说。

大力推进村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是新源县提高行政村就业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村级劳动就业服务平台负责执行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相关政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就业创业、劳动者权益维护等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