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访惠聚”工作队助力困难家庭孩子就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2-2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2月21日下午下班后,伊犁州教育局驻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布拉克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龙来到居民郭留来家,询问他家孩子最近的学习情况。

杨龙在平日的入户走访中得知郭留来从河南来伊宁市务工不久,一同随迁的儿子在河南已经上初中一年级,由于学制不同,孩子学习遇到困难,导致对学习没有兴趣,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再加上郭留来夫妇没有稳定的收入,经济较为困难,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

针对这一情况,杨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多方协调,组织了一支由驻社区干部组成的帮扶救助队伍帮助学困儿童补习功课,同时,还向郭留来夫妇宣传国家教育法规政策,劝说他们必须让孩子好好上学。

“孩子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九年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严格遵守。”杨龙说,今年寒假期间,工作队深入学生家庭,一一进行家访,向家长讲政策、谈体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家长按时送子女入校,严防辍学现象的发生。

此外,工作队还提前了解辖区每户居民的情况,把缺乏劳动力和有困难的家庭列入帮扶计划。在帮扶过程中向居民“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提高他们对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依法送子女就学的自觉性。

截至目前,郭留来的儿子已经在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布拉克村小学就读。工作队还组织人员上门或通过微信帮助学困生学习,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建立自信心,确保孩子在课堂上坐得住,学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