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库木墩村:天山红菇撑起产业兴旺“致富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3-2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何荣)“欢迎来到‘菇’色‘菇’香直播间,我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库木墩村第一书记吴文浩,我手上这款天山红菇,是享有‘素中之荤’美誉的大球盖菇,直播间的家人们快来下单吧!”3月21日,吴文浩驾轻就熟地当起了库木墩村的金牌“带货主播”。

吴文浩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库木墩村日渐兴旺的天山红菇产业。库木墩村是一个仅有141户503人的小村庄,且耕地面积少,村集体产业收入薄弱。如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成了察布查尔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重点思考的问题。村“两委”决定将空闲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经过考察调研后,成功引进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天山红菇,打造食用菌产业链,撑起产业兴旺“致富伞”。

万事开头难。为了带动村民种植天山红菇的积极性,工作队决定先筹集资金引进种植成本较低、管理难度不高、效益可观的平菇,打造出一片“试验田”。

工作队将闲置厂房改造成500多平方米的平菇种植基地,拉运2万棒菌棒安家“入住”。依托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载体,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土专家”,围绕平菇的经济价值、种植技巧等内容进行授课实操,并提供菌种、技术、信息等支持,保证菌棒能够顺利出菇。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栽培,一个个菌菇露出头来。

村里随即成立了察布查尔县沙丘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的经营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仅4个月平菇销售额就达3.8万元,18名入股村民人均分红3000余元。

“第一桶金”的效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菌菇种植。村里决定与伊犁千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强强联手,打造食用菌林间种植基地,在农民闲置的200亩果园,成功种植出天山红菇。基地与种植户签订天山红菇种植保底收购协议,并免费提供菌种、技术服务。

为延伸产业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工作队帮助合作社注册“雾林山珍品”品牌,制作天山红菇、羊肚菌、香荪、雪莲菇等多种系列产品,开通网上销售平台,同时举办“雾林山珍品”原生态营养健康食材品鉴会,邀请知名网络主播和家乡好、新茂业、天百等大型商超代表进行现场品鉴、洽谈,提升品牌知名度。在乌鲁木齐市、伊宁市等地,新建4家“雾林山珍品”品牌直营店,打通“乡村供货、城市销售”通道,实现在线、在店同步销售。

目前,工作队申请了30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4座食用菌标准化厂房及一座200立方米保鲜库,吸纳了5名有种植技术的村民进行种植,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种植户户均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80余名村民实现灵活就业,月均收入2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库木墩村环境优势,开发观光旅游、体验采摘、食用菌技术服务等项目,为村民搭建创业平台,实现村民致富梦。”吴文浩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阅读下一篇:爱心捐赠暖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