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三段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4-1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与伊宁市巴彦岱镇三段村勤宏豫养殖农民合作社的养殖棚圈还有一段距离,就能听见接连不断的牛叫声。作为村里的“养牛大王”,因养牛成为致富带头人的马胜看着牛圈中的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个个膘肥体壮,难掩喜悦之情。带动村民积极养牛,是三段村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许多村民依靠养牛走上了致富路。

4月13日,三段村第一书记、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永辉又来到马胜的合作社,了解刚刚运行一年的合作社在生产经营方面是否有困难。

三段村是一个传统的养殖村,前些年,全村近300户家庭养殖牛羊,年出栏1万头以上。基于村里发展养殖业有基础、有技术,“访惠聚”工作队广泛征求村民的发展意愿后,通过合理规划养殖用地、协调产业发展贷款资金,成立勤宏豫养殖农民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吸纳养殖大户6户,现有乳、肉两种牛共650头,是该村规模最大的合作社。

勤宏豫养殖农民合作社社长马胜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在平整土地,准备盖一座夏季户外散养的牛圈。同时,计划再新建棚圈,扩大养殖规模到2000头。另外,挤奶厅、屠宰场等后续项目也在谋划中。

“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带动全村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科学规范标准化养殖,实现共同致富是我们的初衷和目标。”李永辉说。

当日,李永辉又走访了几家庭院养殖农户,“现在咱们提倡养殖区和居住区分离,你可以考虑以入股、托管和集中饲养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李永辉的这番话令养殖户马福军有些心动。马福军说:“我家院子小,就养了6头牛,要自己拉饲料、喂养,如果加入合作社就能把院子腾出来开农家乐,自己也能再打一份工,收入肯定比现在高。”

近两年,三段村围绕乡村治理和环境美化,积极成立养殖合作社,推动零散养殖户实现集中规模化养殖,带动村民就业。今年该村将吸纳15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