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胡吉尔台村的“南瓜计划”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5-08

十几天前,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胡吉尔台村村民沙合木汗·木哈买提在自家菜地撒下了南瓜种子。

沙合木汗在庭院种植蔬菜已有多年,可种南瓜还是第一次。

沙合木汗在庭院4亩玉米地的四周种上了南瓜。玉米地的南侧是邻居家的一排杨树,“铁丝网绑在树上,正好可以让南瓜爬藤。”沙合木汗说。

在胡吉尔台村,今年共有165户村民第一次种植南瓜。而这,源于胡吉尔台村的“南瓜计划”。 

胡吉尔台村每户人家庭院都不小,但大多数人家的庭院并没有利用起来,最多种植一些玉米或苜蓿,用来喂养牲畜。

怎样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又能让村民利用庭院挣到钱?2021年冬季,尼勒克县教育局驻胡吉尔台村“访惠聚”工作队一直在琢磨这件事。

胡吉尔台村缺水,村民大多没有种植蔬菜的经验,种植蔬菜的选项首先被排除。

种植什么既能起到美化庭院的作用、耐旱好管理,又容易销售?工作队一面苦思冥想,一面请教州、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

经过多种比较,种植南瓜成为首选方案。“南瓜耐旱耐储藏、产量高、管理简单、市场需求量比较大,适合当地种植,又能给村民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根据初步测算,种植南瓜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工作队副队长努尔邓·吐尔汉说。

胡吉尔台村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大家都认为这个想法不错。 

南瓜品种众多,选哪个品种?除了请教农业技术人员外,工作队还去农贸市场调研,并征求尼勒克县三阖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意见。“该公司一直从事农产品销售,他们的建议最有参考价值。”努尔邓说。

经过调研后,工作队最终从20多个品种中选择了板栗南瓜和葫芦这两个适合当地气候、销量也比较好的品种。

今年3月,工作队购买了2300多元的南瓜种子,免费发放给165户村民。“胡吉尔台村共有365户村民,但因为一部分村民夏季要上山放牧,家中没有人。南瓜虽然种植粗放,也需要管理。所以最终选择了165户村民。”努尔邓说。

村民第一次种植南瓜,怎么种?大家都是门外汉。为此,工作队将165户村民分为16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或工作队队员负责。“从犁地到播种,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带着村民一起干,手把手地教。”努尔邓说。

播种只是第一步,后期如何管理?今年共种植半亩地南瓜的巴合提古丽·吐尔逊就有不少疑问,“南瓜需不需要疏花、多长时间浇一次水?”

这些,工作队早有考虑。“除了在入户走访时,及时解答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工作队还将定期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努尔邓说。

种出来的南瓜卖给谁,工作队提前谋划。“我们已与三阖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初步签订收购协议。”努尔邓说。 

“作为当地企业,公司成立后的目的就是助农增收。我们将按照市场价收购胡吉尔台村村民种植的南瓜,而且有多少收多少。目前,我们正在与多方对接,洽谈南瓜销售事宜。同时,公司也将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拓宽销路。”三阖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百袖告诉记者。

除了种植南瓜,工作队还有更长远的计划。“南瓜营养价值高,居民都很喜欢这样的保健食品。工作队还准备将南瓜加工成南瓜点心、南瓜饼、南瓜馕等系列食品。今年冬季,工作队就计划利用冬季技能大培训的机会,开办制作南瓜食品的培训班。”努尔邓说。

工作队的“南瓜计划”,让村民们信心倍增。“今年南瓜如果收入不错,明年不种玉米了,全部种上南瓜。”沙合木汗说。

沙合木汗算了一笔账,4亩玉米可产3吨玉米,除去成本,纯收入不到4000元。“一亩南瓜能抵4亩玉米的收入,如果加工成南瓜食品,收入还会更高。今年冬季的南瓜食品培训班,我一定报名参加。到时候,一定来家里品尝南瓜饼。”沙合木汗笑着说。(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