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村民我们的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1-29

我叫谭冬初,现任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齐格勒克村第一书记、农业农村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今年是我在村里过的第3个春节。

微信图片_20230127162404.jpg

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包饺子。

在村里过年,有很多乐趣,也有很多和城里不一样的地方。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在村民过年期间,工作不仅不能松懈还更加繁忙,因为这段时间驻村干部要做好值班值守、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煤烟等工作。

每到过年,村里外出人员大都返乡了,打扫庭院、赶巴扎、买年货。去年,村里投入3万余元整治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邀请州级科技特派员进行“点餐式”技能培训,为村民详细讲解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达2280万元,1.9万亩农田灌溉、排水工程开建。这些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事例,让把群众“聚”起来的工作更好开展。

春节前,村里举办了一场以“福兔迎新春 红火过大年”为主题的“村晚”,大家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萨克斯演奏、旗袍秀、变脸说唱等12个节目,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通过组织“村晚”,让村民上舞台展形象,推动乡村“活”起来、“雅”起来、“富”起来。

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农牧民夜校组织村民唱爱国歌曲《打靶归来》和《一家人》。50多人的“合唱队”在夜学前每天润润嗓子的“必修课”就是齐唱这两首歌。《一家人》由大学生米尔扎提·努提合买提领唱,米尔扎提说,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家和万事兴,有你也有我。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的每一个角落,让民族团结的赞歌唱响齐格勒克村的角角落落。

按照春节习俗,吃一顿团圆饭才是“村配”。去年参加玉米种植技术培训挣了钱的村民茹克亚木·马合木提,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吃团圆饭。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品尝着美食,也畅谈了2023年的致富思路。

春节前,村民们高兴地贴窗花和春联,喜迎春节的到来。古丽努尔·玉山说,贴上窗花和春联才能体会到“年味”!

腊月二十九,村民们来到工作队宿舍和队员们一起包饺子,大家竞相展示自己的“技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万家灯火辞旧岁,阖家团圆迎新春。村里过年,既有绞尽脑汁筹划活动的苦思冥想,更有那种完成一项任务或一次活动时的释然心情和成功喜悦。脚沾泥土、耳贴大地,从一点一滴入手,以一步一个脚印为证,齐格勒克村的年,齐格勒克村民的春节,一定会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殷实!(文/图 记者 许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