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吉格迪力克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07

20231103000230_4cbe3b81118540d8a683359c7f3d180c6fe65106.jpg

米合热妮莎·阿不都许库尔(左)在介绍自己的沙粒画作品。孟霞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 通讯员张康)“这个商业楼就在村子中心,人流量大,在这里开个茶点店应该不错。”11月3日,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吉格迪力克村村民阿迪拉·马合木提再次来到即将完工的商业楼下,做着开店计划。

原来,吉格迪力克村距离伊宁市中心有8公里的距离,村子里没有大型的商业购物中心,以往村民们需要坐车到市里一次性采购半个月的生活用品。

伊宁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想出一条既能有效满足村民消费需求,又能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的路子——在村委会一片空地新建一栋三层商业楼。涵盖超市、茶点、药品等生活区、餐饮美食区和以美术、沙粒画、文体等为主的艺术文化培训区。

工作队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后盾单位的支持。今年初,工作队争取到自治区帮扶项目资金240万元,新建三层800平方米的多元化商业楼。目前,商业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能交付并投入使用。

阿迪拉说,现在人们对生活质量追求高,尤其是年轻人喜欢聚会、逛街、喝奶茶、品小吃。商业楼建成后不仅能满足村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还能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为大力发展乡村经济,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帮助村里有意愿创业的人实现创业就业,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整合优化村委会阵地,将闲置的会议室打造成篮球训练馆,满足本村村民对篮球培训学习的需求。

同时,还引进本村服装制作能人、沙粒画制作匠人创业。走进沙粒画室,只见风景类、人物肖像类的沙粒画跃然眼前,十分逼真。

村民米合热妮莎·阿不都许库尔从小喜欢画画、做手工制作,在沙粒画制作公司学习了多年。如今村委会免费为她提供场地,她不仅画画、创作沙粒画,还教一些喜欢画画的学生们。

“在外面租个门面费用挺高的,现在村里为支持我创业,为我提供了免费场地,在这里我能一边静心创作还能一边教本村孩子学画画。”米合热妮莎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村委会引进的服装设计室里,村民古丽妮莎·阿不都瓦依提正在埋头缝衣服。她说,服装设计店就在村子里,她在这里学到了技术,有了稳定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

“积极帮助村民走出家门,精准对接村民实际需求,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是我们工作队的中心工作。”吉格迪力克村第一书记、伊宁市公安局驻该村工作队队长彭德军说,“打造一个集餐饮、体育、培训、休闲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商业服务中心,同时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进驻,能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和增收渠道。”

古丽妮莎说:“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我们转变观念,让我们增加了收入,看到了希望,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