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红色旅游凝聚起新征程的精神动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5-12

伊犁将军府、惠远烈士陵园、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伊犁州直多地红色旅游火爆,游客们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据统计,“五一”假期,霍城县各大红色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3010人次,同比增长47.62%;旅游收入133.95万元,同比增长43.20%。同样,在“五一”假期,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为红色旅游加温,业界称2021年为红色旅游年。

分布在州直各地众多的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是了解党史国情的“活化石”。在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各地更要办好红色旅游,让红色旅游更加红红火火,让旅游者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初心”得到涵养。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许多地方拥有的红色资源十分独特,这种独特性不可复制,十分珍贵。人们参与红色旅游,主要是想身临其境了解革命遗址、纪念物及其先辈的革命事迹,在体验中感悟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从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显然,只有展示红色资源独特的魅力,才能够吸引人们前往旅游,也只有独一无二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才能发挥其社会功能,带动其经济功能。比如霍城县,该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持续深挖本地红色历史资源,开展“红色印记”寻访行动,依托“惠远红色游”旅游路线,将伊犁将军府、惠远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实境教学点”,通过“阵地+党史+实践”的立体表现手法“再现”历史,既吸引了游客、拉动了文旅经济,又很好地弘扬了红色文化,助推红色旅游热潮。同样,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景区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西迁精神为主线,以各项活动为载体,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了以文艺节目表演、打铁花、夜游古城等为主题的五月有戏·锡伯古城国潮演绎游园会,进一步吸引游客,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当然,办好红色旅游,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留存好红色文物的原真性,同时提升红色景区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保护和开发之间找到平衡点,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工程。

除了保持原真性,红色旅游还应注重融合性。当前,各地通过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州直各地很多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比如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成为“红色”与“绿色”业态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地方。办好红色旅游,可积极拓展立体性、复合型红色旅游市场,为满足不同需求创新发展。

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这些散落在伊犁山水间的红色遗迹中,我们将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将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就要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和体系,让红色旅游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为奋进中的伊犁提供精神动力。(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