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稳稳的幸福是伊犁人的共同追求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5-12

近日,伊犁日报刊登了一篇《牛羊有了“身份证” 小芯片带动大产业》的消息,给牲畜植入电子芯片,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牧场的农牧民便可以在牲畜养殖过程中享受到防疫、诊断、治疗、智能化管理和销售的全程服务。报道反映出自治州畜牧养殖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巨大变化。

高科技带来的不仅是畜牧业的变化。全天候无线传输现场数据,实时“监视”害虫的一举一动……随着伊宁市害虫自动测报系统的应用,让病虫害防治更“智慧”,有效提高了伊宁市现代农业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控水平,从而更好地提高农产品质量,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年来,一个又一个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运用到自治州经济、社会、医疗、卫生、科技、生活等方方面面。现代智能科技的广泛运用,为伊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普及,不断改善和满足人们对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伊犁各族百姓因为现代智能科技的广泛应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也随之悄然改变,生活中的惊喜与变化越来越多,群众办事更便捷,百姓生活更幸福。

回望历史,地处祖国西部边陲的伊犁作为新疆的畜牧业大州,牧民逐水草而居,由于交通、电力、医疗、卫生、科技、教育发展缓慢,制约了伊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伊犁人顺势而为,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步奔小康成为伊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自觉行动,党的阳光照耀着伊犁的山川河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惠民政策温暖而有力。尤其是近20年间,伊犁人的铁路梦得以实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大型企业频频入驻,建设项目遍地开花,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全面实行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让伊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重大疾病就地就能得到治疗,各族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忆往昔,看今朝,伊犁人干事创业的豪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充分调动起来。各省市援疆援伊力度越来越大;各级党政积极转变作风,为百姓谋福祉;“访惠聚”工作,各县市驻村工作队一茬接着一茬干;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战役中,党员冲在前,党旗映民心;旅游业蒸蒸日上;口岸贸易额不断攀升;令人惊喜的惠民政策不断出台,大到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生态保护,小到快递进农村、“一分钱公交”等,让各族百姓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自豪的感觉与幸福的滋味。

伊犁不再是偏远的一隅,她早已敞开胸怀,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如今的伊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发出由衷感叹:“塞外江南”不负盛名,魅力伊犁享誉海内外。

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风起云涌的今天,5G、AI、移动支付、工业互联网,一个个高频词汇传递着“数字”热度,数字生活绚烂多彩。享受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在伊犁老百姓口中,你听到的最多的话语是“社会主义加克斯!”(“加克斯”是哈萨克语“好”之意)“共产党亚克西!”(“亚克西”是维吾尔语“好”之意)伊犁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步伐更加坚定,因为人们深刻地懂得这样一个道理:“国家好,人民才会幸福!”(言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