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暖心政策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5-17

上周,《伊犁日报》刊登的数条让人们欣喜的消息——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督管理工作;伊犁州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收到国家助学金资助,享受到了国家教育惠民政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旅游日”,伊犁州直62家A级景区将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景区免票或半价优惠措施……自治区、自治州出台的多项利民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前不久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伊犁旅游业甚是火爆:5月1日至5日,州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16.67万人,同比增长111.68%;实现旅游收入16.24亿元,同比增长81.80%。伊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美丽伊犁建设息息相关。近年来,伊犁坚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美丽伊犁,让伊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美了,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伊犁游玩,促进了旅游消费收入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旅游收入也将持续增加。

“五一”过后,伊犁旅游进入夏季高峰期,各地将持续优化和增加特色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尝到旅游业发展甜头的老百姓将更加坚定从事旅游业的信心。5月19日,我们将迎来“中国旅游日”,州直各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减免门票政策,各县市将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演出以及旅游产品、农副产品展销活动,伊犁人正敞开怀抱欢迎各地游客来做客。当地百姓也将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收获更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自治州教育系统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打通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快速发展。州直各学校继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帮扶延续性,保障各学段建档立卡脱贫户学生资助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自2015年春季开始,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受到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目前已到位助学资金3471.29万元,已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在校生13720人。这些受资助的学生,在党和国家的呵护与关爱下,再也不畏惧生活带来的压力,安心学习,努力学习,将来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于群众而言,今天的柴米油盐涨价了没有、孩子上学路程远不远、出门坐公交车方不方便……这些具体的小事,都是与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民生要事。从这个角度来说,政策越用心,群众越暖心;服务越贴心,群众越安心。这就要求各级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 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