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5-17

近日,由伊犁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与相关单位主持的两项农业科研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为特色油料作物、优质高产水稻,这两项科研成果将有力助推自治州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在促农增收的同时,使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获奖的两项科研项目中,优质水稻科研项目科研时间最长,历经6年。项目的实施保障了伊犁河谷稻区水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得伊犁河谷水稻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

农业科技奖励是政府对农业科技成果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创造能力的社会承认,也是衡量农业科技工作者贡献大小的一种标志。

如何将纸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鼓起百姓钱袋子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先行一步,在“实”上做足文章,及时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在特色油料科研项目中,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累计示范推广品种及技术40万亩,累计生产原良种1425吨,累计增收产值达2678.95万元;在优质水稻的科研项目中,累计推广面积55万亩。两项科研项目的试验对促进我州种植业结构调整、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农业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对我州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我州各县市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以良种为支撑,及时破解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产量不高、品质不优等问题,把优势变为动力,使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民钱袋子里的“真金白银”。

在加大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为实现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今后,我州农业科研人员还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陈出新上,用沾满泥土的双脚,把更多的科研论文与科研成果写在伊犁广袤的大地上,以更骄人的科研成果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三农”,用先进的科研成果推动自治州农业产业化发展,惠及更多的群众,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