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目标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08

近日,《伊犁日报》报道了伊犁州信访工作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典型事例,介绍了自治州在发展和传承“枫桥经验”中,形成“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探索出“四三四”工作机制的伊犁实践。

自治州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解决,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信访工作从“网上”向“掌上”延伸,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追求的目标,受到了各族群众的赞誉。

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省干部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自治州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绘制“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程图”,指导基层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让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化解矛盾有了创新实践的广阔空间。

信访工作是一项标准高、综合性强的工作,对理解好和解释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很高要求。既要求信访干部能沉下心、俯下身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又要求各级干部脚底沾满泥土,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工作的要求,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解决困难、解疑释惑,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本着对各族群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自治州各级信访干部怀着对信访工作的饱满热情,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出信访工作的新路子,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目标,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围绕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及时回应群众的期望,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做到群众信访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这对信访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自治州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工作,针对不同的问题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把群众的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信访工作中,各级干部时刻以为民之心来解群众之难,回应群众所需,解答群众所惑。

自治州各级信访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水平,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目标,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维护群众利益,凝聚民心。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