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筑牢安全防线 实现安全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6-21

6月17日,《伊犁日报》刊发了题为《增强安全意识 拉紧安全红线 州直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的报道,伊犁州直各县市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各族干部走上街头,宣传安全知识及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环节、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目的是要唤起全社会重视安全、支持安全、共建安全的意识,坚决消除事故风险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前,伊犁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州直上下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上率下,领导带头讲安全,将安全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和生产企业,将安全的理念和意识贯穿于生产经营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点、现场咨询等方式,不断向各族干部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的知识,让安全生产宣传深入人心。

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的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将坚持安全发展写入总则;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十二字方针”,明确要求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职责。

自治州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安全演练、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6月18日在巩留县进行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充分展现了快速启动响应、有效组织动员,形成了战斗合力,检验了突发地震应急反应、指挥、救援、保障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抗震救灾的应急响应能力。

笔者认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携起手来就是防范安全风险真正的铜墙铁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还需要依靠各族群众、发动各族群众,只有做到人人讲安全生产、人人以安全生产为荣,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发动群众对安全生产做到实时监督,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落实更加严密的安全行为,筑牢坚固的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只有各行各业培养出更多安全生产的“吹哨人”,发现安全生产的隐患及时吹响“哨音”,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才能共同建设安全生产,全方位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这张网。

笔者认为,做好“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工作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能止步于“安全生产月”。近年来,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个时候越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为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史雪红